北京晨报:诚信小摊考量道德契约

作者:魏润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4-27 09:01:00

  原标题:诚信小摊考量道德契约

  《中国青年报》报道,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设无人售货摊,一张书桌上放置一个纸箱,大区域摆放文具、纸巾和矿泉水等用品,小区域是钱箱。墙上贴着一张商品价格的A4纸。“诚信小摊”全天无人看管,学校师生自主选择商品,自行找零。开设以来,没发生一起丢货和丢钱情况。

  长春医专的“诚信小摊”共有4个。是大一学生程顺强创建的。每天早上,他给小摊补货;下晚自习后,再收钱、记账。上学期,最先设立的两个诚信小摊共盈利162.22元,他捐给了当地一家公益助学基金会。也许有人以为,程顺强此举完全是在好人好事做公益——非。他最初是想要赚点生活费,只是开张之后丰富了内涵:把诚信和公益一起做。

  这件事情太平凡,但是把诚信和公益一起做,它的含义就大不一样了。谁做生意不想赚钱?谁苦心孤诣忙活半天不想多赚钱?正是由于这般的欲望驱动,就导致了无商不奸的现象与评价。朱熹尤其倡导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和朋友有信。朋友有信是最被人称道的,却又是我们最缺失的。

  为什么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屡禁不绝?如果把所有社会案件与个人纠纷做一个统计,有几件事情可与“诚信”撇清?“先小人后君子”,“亲兄弟明算账”……不厌其烦的古训、谚语乃至俗话为什么如此喋喋不休?就在于我们在诚信上做得太差,尤其是今天,在金钱至上的拜金蔓延不断演绎发酵的情况下,国人太需要诚信情怀与契约精神了。

  诚信小摊小得不能再小,但是它考量道德契约,也就是人心换人心。长春医专将在学校全面铺开,纳入到素质教育和诚信体系之中。但愿此举在各校乃至于社会兴起。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