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山寨指路牌 该彻底治治了

作者:井彩霞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7 09:02:00

  原标题:山寨指路牌 该彻底治治了

  出门在外,交通指示牌可以帮助人们辨明方向、找到位置。可是你可能不知道,某些交通指示牌是山寨的,实际是一些商业机构的广告。这些山寨指路牌已成为一些广告公司的地下生财之道,成本不过千元的指路牌被他们一倒手,身价立马翻十倍甚至数十倍。记者沿上海吴中路往虹梅路方向步行,仅仅百来米的道路就竖立着4块山寨指路牌,路过的市民都以为是正规指路牌。(4月26日《新闻晨报》)

  城市道路主要设置两种标识牌:一类是蓝底白字的交通指示牌,另一类是底色为褐色的旅游景点指示牌,前者主要由交通主管部门设立,后者主要由旅游主管部门设立。而山寨指路牌也是蓝底白字,大小、悬挂高度跟正规交通指示牌几乎一模一样,且标有箭头,唯一不同的是,上面写着电话号码或标着代理品牌的标志。难怪常有司机不自觉就会跟着走错路。

  私自在城市道路、公路和沿路公共绿地上设置道路指示牌,在我国一些城市都能看到,这一现象往小了说,会混淆视听,为人们出行增加不便,扰乱交通秩序;往大了说,则有碍观瞻,破坏市容市貌,有损城市形象,与现代文明城市建设格格不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的,应当经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方可建设。不按照规定办理批准手续的,由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私设路牌这一明显违法行为,主管执法部门不能坐视不理,要及时、坚决地对这些山寨指路牌拆除清理,并对立牌者给予重罚,以儆效尤。如果一些特殊地方,如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确需设立便民指路牌的,可由政府有关部门统一规划设置,规范管理,以从根源上切断山寨指路牌非法利益链,还城市干净有序的道路环境。 井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