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100天搞定45亿美元融资 估值逼近最大独角兽

作者:施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1:34:07

蚂蚁金服100天搞定45亿美元融资 估值逼近最大独角兽

  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公司已于日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最新估值600亿美元,距离全球最大独角兽Uber625亿美元市值只差25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蚂蚁金服本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同时,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也都继续进行了投资。

  对此,中国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评论表示,资本寒冬和行业整治,有人视为互联网寒冬的到来。但是这一巨额融资也表明,新一轮真正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优势的互联网金融的春天才开始。

  ●100天搞定45亿美元融资

  距离A轮融资仅仅9个月,蚂蚁金服4月26日又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据蚂蚁金服内部人士透露,B轮融资从启动到最后公布仅用了约100天。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重点用于继续提升安全能力,加大技术投入,继续强化国际布局,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欢迎全球的优秀人才加盟,帮助我们重点探索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和国际化,这是责任,同样也是机会。”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九大子业务板块。

  其中,支付宝板块,截至2016年3月底实名用户已经超过4.5亿。这里面,农村用户超1.4亿,占比超30%。去年双11期间,支付宝更是创下全球最大的实时支付处理峰值,达8.59万笔/秒。

  余额宝,截至2015年12月31日用户数达到2.6亿,蝉联全球单只基金的用户数冠军,其对接的天弘基金一跃成为国内基金业历史上首个破万亿的基金公司。

  网商银行自2015年6月正式开业以来,8个月服务小微企业数量已突破80万家,累计提供信贷资金450亿元。

  近期蚂蚁金服公司内部对公关架构进行了一轮调整,相比此前的架构,现在更加垂直化,按照集团、支付宝、理财、保险、信用、网商银行、国际业务等对接业务,业内认为这是为其接下来的国内上市进行内部铺路。

  此前,蚂蚁金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希望蚂蚁金服未来是一家上市公司。

  一份未经官方确认的蚂蚁金服融资材料显示,蚂蚁金服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预计2015~2017财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3.5%。

  根据规定,A股主板上市要求一家公司在上市前至少盈利3年,且盈利总额至少达到3000万元。同时,规定中还包括该公司在最近3年的总营业额达到3亿元,或拥有至少5000万元现金流。蚂蚁金服符合A股上市条件。

  虽然蚂蚁金服一直表示上市还没有时间表,但外界纷纷猜测蚂蚁金服很有可能在2017年或2018年上市。

  ●“出海造船”的另类国际化布局

  中国企业走出去,根据学界的总结归类:一是造船出海;二是借船出海。前者的代表型企业是海尔和华为,在国内业务大盘扎稳之后,到海外直接设立当地的分公司铺展业务;后者的代表则是TCL和联想,通过并购国外企业来拓展海外业务。

  蚂蚁金服则走出了第三条路子——“出海造船”,很多国家纷纷“筑巢引凤”,希望引入蚂蚁金服,借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经验。

  2015年2月,蚂蚁金服投资了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的25%股份。一年之后的2016年1月底,Paytm移动电子钱包用户为2015年1月的2.3倍。

  资料显示,Paytm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拥有电子钱包以及一个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利用蚂蚁金服和支付宝的标准和技术,Paytm公司已经让印度当地1.22亿用户获得了移动金融服务,并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去年,印度首次开闸放行互联网银行。Paytm获得了印度央行发放的第一张支付银行牌照,获准在印度市场开展支付、储蓄、汇款、转账等银行业务,为印度的中小企业、低收入家庭提供费率更低的在线金融服务。

  除了布局印度,蚂蚁金服的业务版图还拓展到了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

  2015年11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联手韩国电信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银行——K Bank已经获得韩国政府批准。蚂蚁金服作为技术股东参与其中。

  据悉,这是韩国当地第一家互联网银行,也是继1992年韩国政府发布“平和银行”牌照之后,23年以来第一次同意筹建新的银行。预计2016年6月,K bank的互联网银行牌照会正式下发。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黄益平表示,过去中国所生产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在发达国家技术成熟之后接手过来的,但互联网金融提供了一个让中国一步迈到产品生命周期开端的历史机会,引领全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