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互联网金融成非法集资案件高危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7 11:49:39

  公安部27日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表示,非法集资案件年立案数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今年一季度,立案数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明显增多。

  据了解,公安部表示,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案件高发,形式比较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案数高位运行,大案增幅明显。年立案数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今年一季度,立案数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明显增多。特别是近期发生的e租宝、泛亚、上海申彤大大等案件危害巨大。

  二是波及地域广泛,高发地区扩散。非法集资案件遍及全国。2015年,多数省份案件数同比出现增长。东部地区仍是高发地区,中西部地区增势明显。  

  三是新旧领域风险叠加,互联网金融成高危领域。一方面种养殖、房地产、商品流通、生产经营等传统领域案件依然多发,另一方面,打着互联网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中介、股权投资、旅游、养老、民办院校、境外上市等旗号的新型案件增多。网络借贷成为案件多发的高危领域,公安机关摸排发现了一批案件线索,依法侦办了一批重大案件。

  四是犯罪活动网络化特征明显。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案件涉及地域广、人员多、危害大。当前,假借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徽商、外汇理财、虚拟货币等名义的案件增多。

  五是新型手法不断出现。非法集资与传销手段交织,网上宣传与网下推广相呼应,主犯、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涉案资金等多头在外的涉外案件情况突出。

  公安部还提示,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往往假借国家、区域或行业、金融发展在衡策,虚构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编造投资前景,以高利为诱饵,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再次,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风险意识,审慎理性投资,防止自身利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