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7 10:18:01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公众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一个小小的马桶盖,备受热议,与其说触及了“中国智造”的痛点,毋宁说触碰了中国品牌的“弱点”。那些卖断货的日本马桶盖,实际上不少产自中国,返销日本,又被中国游客买过来。很多时候,国货不是质量不行,而是知名度不够;不是价格高企,而是没有形成与品质相匹配的品牌效应。

  也要看到,在今天的世界市场上,叫得响、立得住的中国品牌还不够多,从“连圆珠笔头上的笔芯钢珠,我们都生产不了”,到中国游客在海外被称为“会走路的钱包”……一幕幕场景逼迫人们思考:如何才能打造更多树得起的中国品牌?其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给出答案:“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此次《行动计划》从实施层面加以推进。没有品质,就形成不了品牌;不增品种,就难以满足消费者所需。没有“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工匠精神,就没有精致产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就是要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对用户的良好体验倾尽全力,对质量追求永无止境。

  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有伟大的企业,应该有纵横四海的品牌。品牌被称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商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片,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甚至决定着这个国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品牌建设之路没有奇迹,只有努力的轨迹。惟有不断厚植“中国智造”的土壤,让大国工匠代不乏人且更有保障,让原创精神茁壮生长并获得保护,让诚信成为全社会的道德空气,让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发展,我们才能在这一轮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促动中国品牌厚积薄发,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