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金融扶贫“三部曲”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7 10:18:02

  重庆酉阳县可大乡建卡贫困户宋先权怎么也没想到,在没有任何抵押的情况下,去年10月就从当地政府借到了4万元钱,得以干起自己想了多年的肉牛养殖业。

  随着去年,全国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号角的吹响,酉阳县开始探索建立以“借款启动——奖补巩固——信贷提升”三个步骤为核心的产业扶贫到户工程,终于圆了宋先权的养牛梦。

  拿着从政府借来的4万元钱,宋先权购买了黄牛10头,通过几个月的饲养,现已产仔2头。“到年底差不多就可以有20头牛了,按每头4000元算,全部卖掉就可以有8万元的收入,不仅够偿还借款还能继续扩大规模。”宋先权自信地说。

  和宋先权一样,这里想发展产业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据统计,酉阳县1.5万户贫困户中,有创业项目、缺启动资金的就达5438户。为此,酉阳县围绕贫困户发展产业,针对其不同阶段面临的不同资金需求,给予精准的金融支持,奏响金融扶贫“三部曲”。

  第一部:借款启动。贫困家庭要创业,贷款不符合准入条件,补助资金又必须产业发展在前。酉阳县就创新方式,以乡镇为单位,切块财政扶贫资金3500万元“改补为借”,建立扶贫产业到户借款基金池。专门为有发展意愿、有预期项目、无启动资金,且暂不符合贷款准入条件的建卡贫困户提供产业借款。借款无利息,无抵押,但必须有借有还、滚动循环。

  第二部:奖补巩固。贫困户把产业干起来了,但后续管理资金若无法跟上,产业就有中途夭折的风险。酉阳县本着“应补尽补、有业必奖”原则,切块财政扶贫资金建立扶贫产业到户奖补基金,对全县发展油茶、中药材、山羊三大主导产业的贫困农户以及对贫困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产业大户,给予资金补助。

  第三部:贷款提升。在“借款启动”“奖补巩固”基础上,切块部分财政扶贫资金注入兴农担保公司,建立“政府+担保+银行+保险”四级联动机制,以担保机构为项目实施主体,建立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制度,引导银行以10倍以下杠杆,为具备一定产业基础,还想扩大产业规模的贫困户以及对贫困户有实际带动效应的大户担保贷款,财政负责贴息。

  通过金融扶贫“三部曲”,酉阳县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势头迅猛。自2015年该项政策启动以来,各乡镇累计发放“借款启动”资金3500多万元,发放“奖补巩固”资金4000万元,全年发放涉农涉贫贷款1.04亿元,1.3万户贫困户获得资金支持。酉阳县委书记陈文森表示,扶贫产业到户工程,实现了变补贴为借贷、变生活性帮扶为生产型帮扶方式的转变,既构建起了新型农村金融扶贫体系,促进了扶贫产业的发展,更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促动当地农民有尊严、有作为地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