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三千工匠”唱响“工匠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2:51:00

  中国经济网金华4月27日讯(记者黄全斌、徐燕飞)4月26日,为期三天的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在浙江东阳花园村开幕。开幕式上,三千木工、刮磨工、雕刻工齐献艺,向世界发出中国工匠之铿锵声音。

  花园村是“中国十大名村”、“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天下红木第一村”。而在30多年前,花园村年人均收入仅87元。1981年以来,在村党委书记邵钦祥的带领下,花园村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红木产业,形成红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拥有花园原木市场、板材市场、花园雕刻?油漆中心、东阳市红木家具产业园——核心区块以及花园红木家具城等产业集群。

  2015年,花园村拥有个私工商户2796家,实现经营收入40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其中,花园村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行业个私工商户达2138家,占全村总数的76.4%,成为了带动全民创业致富的主力军。

  2016年,国家重提“工匠精神”。作为全国主要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花园村率先扛起“工匠精神”大旗,现场展示传统红木家具的榫卯、刮磨及雕刻制作工艺。“希望通过发挥花园红木品牌效应,向全社会的红木企业发出倡议,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使其成为中国制造的内在支撑。”邵钦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