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盗抢电动车作案30余起 1人总穿24号球衣暴露

作者:杨之辉 来源:云南网
2016-04-27 13:02:00

5人盗抢电动车作案30余起 1人总穿24号球衣暴露

现场指认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急于求财一晚上连续2次往返作案地点,2个月在昆明周边作案30多起,其中宜良达16起;作案时警觉避开监控,一名成员连续几次作案忘记换标有“24号”的球衣,特殊装扮将团伙行迹暴露。4月25日,归案的5名嫌疑人在宜良县公安局民警的押解下指认现场。

  4月15日9时59分,宜良县匡远街道办事处黄堡村委会李家村一村民,发现停在村口的一辆电动车的3个电瓶被盗。经多番走访打听得知,半个多小时前,有辆黑色现代牌轿车出现,下来3名男子靠近电动车。失主报警后,向警方提供可疑轿车的车牌号。

  接警后,警方立即调取案发地段沿线的监控视频,发现现代牌轿车在县城有行动轨迹,该车系一辆盗抢车,初步锁定有作案嫌疑。随后,警方又陆续接到4位失主报警,一个早上共有4辆电动车被盗。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有3名男子驾驶3辆电动车与嫌疑车并排前行,出现在多个案发现场附近,警方重点对该车进行监控。意外的是,案发2天后该车从昆明驶往宜良,在县城转了一圈又返回昆明,并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

  20日当晚,警方接到6辆电动车被盗的报警,案发地附近均有一辆未悬挂牌照的白色微型车出现。连续多起盗窃案是否为同一犯罪团伙,白色微型车和现代轿车都是团伙的作案工具?

  当警方困惑时,视频排查组传来惊喜:15日,监控拍到一名穿“24号”球衣的男子坐在微型车上,20日,这件球衣再次出现在白色微型车上。虽看不清面部特征,警方坚定是同一伙犯罪团伙。

  获得重要线索后,警方部署抓捕方案:只要嫌疑人出现就实施抓捕。

  24日凌晨0点多,可疑的白色微型车出现在蓬莱大道附近,警方开始秘密跟踪。发现该车突然调头,本以为泄露风声,没想到嫌疑人开进一建材厂,偷走2辆电动车,一路沿石安公路返回昆明。

  微型车车速飞快,多次甩开警车,途径七甸才停在路边,重新出现在警方视野中,车上的驾驶员何某(男,31岁,重庆人)被控制。随后,2名男子返回与何某会和时被抓,他们刚把盗来的2辆电动车在附近销赃。一路追击途中,民警在汤池附近发现2男子驾驶一辆电动车拉行一辆电动车,初步怀疑被拉行的车没了电。警方并未打草惊蛇,留下一组民警秘密跟踪。得知何某三人落网后,民警上前盘问果然是何某的同伙。

  除何某外,归案的4名成员均为90后,无正当职业,目前暂住在昆明的一些旅店。23日晚上9点多,5人驾车来宜良作案,盗完两辆电动车后安排2人驾车运到昆明。留下的另3人偷完4辆电动车,他们返回接应就忙到次日凌晨。根据交代,警方在昆明抓获涉嫌收赃的嫌疑人徐某夫妇。

  从今年2月以来,5人密谋盗窃电动车。为方便作案,他们在安宁、呈贡等地共盗窃3辆微型车、轿车。2个月以来,在昆明周边作案30多起,其中宜良作案高达16起。一辆电动车以500—1000元不等的价格销赃,近3万元赃款已被挥空。

  目前,5名盗窃嫌疑人和2名收赃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