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为减排暂停大批项目 抑制新建燃煤电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27 13:32:00

  外媒:中国抑制建设更多煤电站 为减排暂停大批项目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外媒称,数十年来,燃煤电站大大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使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出现其他替代能源的情况下,中国也一直在建设新的燃煤电站。如今,中国正试图让建设速度慢下来。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4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抑制建设更多燃煤电站的计划》的报道称,中国暂停了许多地方新建燃煤电站的计划,而一些已核准的燃煤电站的建设将被推迟到至少2018年。

  绿色和平组织的中国能源问题专家劳里·米利维尔塔说,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下达的通知意味着,大约200个已规划的燃煤发电机组——那些致力于获得核准以及获得了核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也许将不会建成了。根据专家计算,那些发电机组的总装机容量为1.05亿千瓦,远超英国全国的发电能力。IHS能源咨询公司的煤炭专家鲍勃·霍奇说:“这是大量电力。”

  在宣布这一通知前,包括中国在内的1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于22日齐聚纽约,签署了《巴黎协定》。该协定旨在暂停并最终扭转碳排放的上升趋势。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像煤炭等化石燃料发电是碳排放量增多的最大原因。科学家说,碳排放量增多导致气温上升。

  中国迄今为止是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其目标是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量的峰值。最近经济增速放缓、减少大城市附近的燃煤发电站的政策出台以及对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巨额投资,帮助中国在去年减少了煤炭使用量。

  米利维尔塔说,但即使煤炭在中国变得不受欢迎,可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电力公司仍在以十年来未曾见过的速度新建燃煤发电站,这些发电站令现有的过剩产能雪上加霜。

  他说,这一通知没有完全叫停在建项目。

  米利维尔塔说:“这肯定是积极的一步,但甚至不足以防止产能过剩问题继续恶化。”

  尽管对新增煤电项目的抑制也许有助于中国实现其在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方面的长期目标,可是此举的首要动机似乎是短期的经济考量。

  由于经济增速降到20多年来的最低点,中国的电力需求急剧下降,以至于一些火电站的运行时间仅为40%到50%。建设风力发电站和太阳能发电站也小幅蚕食了燃煤发电站的市场份额。

外媒:中国为减排暂停大批项目 抑制新建燃煤电站

在中国内陆省份,煤电厂仍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图为陕西省临汾一座煤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