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拟转板企业正清理三类股东 或涉20多家公司

来源:中国网
2016-04-27 11:14:36

  虽然监管层至今仍未给出公开回应,但是从拟在沪深交易所IPO的新三板公司方面反馈的消息看,确已进入清理三类股东的阶段。

  《金证券》记者获悉,虽然各方利益纠葛,但是清理过程并不复杂。新规或难阻挡新三板公司转板之路。

  实质清理

  此前,《金证券》记者曾报道,券商收到证监会窗口指导,“要求各家中介机构,拟申报IPO的新三板企业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需按照要求,其持有的拟上市公司股票必须在申报前清理。”

  时隔两周,虽然证监会未对上述情况做过公开回应,但记者从拟在沪深交易所IPO的新三板公司方面获悉,他们确实进入清理三类股东阶段。

  采访中,两家拟IPO新三板公司董秘反应,接到券商通知,需要对三类股东重新进行安排,否则无法通过内核。

  另有新三板公司管理层人员表示,虽然保荐券商没有直接通知需要清理,但是私下交流时要求做好心理准备。“我们都认为,如果能重新安排这三类股东利益就尽早安排,免得临门一脚的时候给打回来。”

  利益安排

  《金证券》记者翻阅公开信息看到,截至目前约有接近120家新三板公司进入沪深交易所IPO程序。这120家公司中明确前十大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计划三类股东的大概在20多家。

  换句话说,这20家公司中的三类股东面临被清理可能。

  一家拟在沪深交易所IPO的新三板公司董秘告诉《金证券》记者,在实际操作中,清理并不是件难事,关键是利益安排。他介绍,由于契约型私募基金和合伙制基金在运作上比较灵活,所以被使用的越来越多。他们持有的股份,公司可以回购,也可以让他们转成有限合伙。至于信托计划,都可以变成合规的模式,“问题是他们自身是否愿意,是否经得起信息公开。”

  据了解,目前投资新三板的私募、资管、集合理财等产品数量已经达到3975种,投入的资金在1080亿元左右。

  这么多产品中,资金来源五花八门,如果没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三类产品模式,很容易被扒光外衣,被外界窥探实际投资方信息。

  海通证券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考虑三类股东的意愿,清理是很简单的事。“这个政策并不能阻断新三板公司转板IPO的热情。毕竟A股的吸引力远远大过三类股东对公司的影响。”

  原标题:新三板拟转板企业正清理三类股东 或涉20多家公司

新三板拟转板企业正清理三类股东 或涉20多家公司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