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 提升非法集资处置效率

来源:中国网
2016-04-27 11:47:40

工信部: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 提升非法集资处置效率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 今日(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林业局、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商总局等15家国家机关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

  工信部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治网上非法集资违法信息,依法关闭涉及非法集资的违法网站,全力支持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会上工信部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以及后续工作考虑,将在强化处置、监测预警以及宣传引导领域,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全文如下:

  近年来,我部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治网上非法集资违法信息,依法关闭涉及非法集资的违法网站,全力支持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精心组织部署,强化工作落实。去年10月国务院下发59号文件后,我部高度重视,将文件落实工作纳入部内重点工作予以督查督办;组织召开部内专题会议对59号文件进行研究梳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印发落实59号文件部内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任务内容、具体措施和分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配合监测处置涉嫌非法集资相关违法信息。先后参与“泛亚”、“E租宝”等非法集资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配合关闭境内相关违法违规网站,为支持相关部门稳妥处置非法集资事件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网上非法集资相关信息开展监测通报,为相关部门化解应对非法集资风险提供决策支持。

  (三)配合完善有关监管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金融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的监管办法》。

  (四)配合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工作。针对前期“MMM金融互助社区”非法集资事件,配合银监会等部门先后研究起草了《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和《防范“MMM金融互助社区”风险 谨防利益受损》的风险提示,并分别于2015年11月中旬和2016年1月下旬通过我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向社会公开发布,取得较好的预警效果。

  (五)进一步健全外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2016年以来,我部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围绕事前监测预警和事后应急处置两个重点环节,加强业务联动和信息共享。近期,我部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工作需求,深入沟通对接,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工信部监测预警通报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会议安排,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工信部事前监测预警通报能力。

  二、后续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管理和技术优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认真抓好59号文件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在强化处置方面,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涉嫌非法集资相关违法信息、依法关闭境内相关违法违规网站,不断提升处置效率。

  二是在监测预警方面,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两单位间网上非法集资信息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发挥双方行业管理和专业优势,加强我部针对网上非法集资相关舆情等信息的监测预警通报工作。

  三是在宣传引导方面,通过在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风险提示,协调组织有关单位发送公益短信等多种方式,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工作。

  原标题:工信部: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 提升非法集资处置效率

工信部: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 提升非法集资处置效率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