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积极配合开展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网
2016-04-27 12:05:43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 今日(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林业局、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商总局等15家国家机关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

  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房地产行业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涉及金额大,隐蔽性强。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的主要有三种模式,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开展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住建部:积极配合开展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量大,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存在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开发建设资金紧张问题。当资金不足时,一些企业通过自筹或者民间借贷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一些企业则不惜采取非法手段进行融资。因此,房地产行业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涉及金额大,隐蔽性强。

  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的主要模式有:一是承诺售后包租或回购。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将整幢物业分割为若干个小商铺进行销售,通过承诺售后包租、定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等方式,诱导社会公众购买。如上海市四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擅自将相关房产分割成小商铺,采用买卖、回购和包租、回租等形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二是违规预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有的甚至是项目还没开发建设,就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融资,有的还“一房多卖”。如李XX以预售未取得合法手续的虚假楼房等手段,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非法集资案。三是项目融资。房地产开发企业打着房地产项目开发,或者虚构开发项目等名义,直接或通过中介机构向社会公众集资。如吴XX受黑龙江恒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谭XX委托,以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名义,许诺返以高息,进行非法集资案。近年来,又出现了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的现象,情况更加复杂。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做好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去年我部印发了《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工作导则》,要求各地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和楼盘表管理,实时更新房源交易状态,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指导各地积极推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严格退房管理,坚决查处“一房多卖”骗取购房款、以及随意更换房屋买受人进行虚假销售等行为。

  下一步,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安排部署,我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配合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配合银监会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开展对房地产领域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近期,我部还将组织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打击违规经营行为。

  (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市、县落实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实现网签业务系统全覆盖,防止“一房多卖”;积极推动《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制定,完善商品房预售许可、交易资金监管、买卖合同网签备案、购房实名等制度;修改完善房地产开发管理相关规定,推进开发企业兼并重组,依法守信经营。

  (三)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督促指导各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加强与金融、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在内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和联合执法,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原标题:住建部:积极配合开展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住建部:积极配合开展房地产领域的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