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劲的无人车三呼吁 赢得业界掌声

来源:南方网
2016-04-27 13:48:00

  汽车行业即将迎来变革时代。

  2016年4月25日,在北京车展的闭门高峰会议上,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说:“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愿意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中国汽车产业共同发展”。他的话立刻赢得了与会人士的掌声。

  在此之前,该级别的会议主要以整车制造商为主,零部件与汽车行业其他类别的服务商为辅。而在今年,会议主办方首次邀请互联网企业参加。百度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巨头,成为唯一的参会代表。据主办方介绍,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与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变革有直接关系。  

王劲的无人车三呼吁 赢得业界掌声

  汽车自出现后便被称为改变世界的机器,现在它正面临着被改变的命运。在本届的北京车展上,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显性主题之一。互联网技术带给汽车行业的改变,已经成为不可阻遏的潮流,智能汽车的大门正在缓缓缓开启。

  在这次的会议,王劲发出了强烈的呼吁。他认为,政府、行业领袖和全社会应该高度重视无人车,因为无人车技术的进步要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呼吁国家重视无人车安全,同传统信息安全大不一样,无人车一旦被黑客攻破,其后果更为严重;呼吁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用互联网企业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中国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王劲的话获得了包括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内的政府高官的认同。苗圩表示,百度王总所言极是,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王劲认为,在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转变的进程中,中国已经产生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推动着互联网与汽车产业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应潮流而动,百度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已经驶入快车道。早在2013年百度就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2015年12月,在中国市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在较为复杂的路况条件下成功通过了测试。2016年3月份,百度宣称准备在美国道路上测试其无人驾驶汽车。连番的动作,让百度成为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角色。

  现在,已经有诸多技术公司和整车制造商加入到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但这一领域有极高的门槛,其实际难度远比制造概念更有挑战性。有美国媒体分析指出,无人驾驶领域的确充满诱惑,仅仅有雄厚的资本远远不够,这个行业需要有集成能力的领导者,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就在王劲参加这次会议的前两天,百度宣布在它在硅谷基地投资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计划。百度新成立的无人驾驶事业部已经有一个团队在研发和测试智能汽车,按照既定的计划,到今年年底其无人驾驶在美国的核心团队会扩展到100多人。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百度身上。美国媒体报道称,百度的举措令中国在无人驾驶上处于行业的最前沿,这让中国无人驾驶汽车的前景变得更加光明起来。

  根据百度的规划,其自动驾驶事业部聚焦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并计划在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无人驾驶汽车越来越近,一场新的竞争正在展开。王劲说:“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在于人工智能和定位导航技术,各方应该协同前行”。

王劲的无人车三呼吁 赢得业界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