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如何兑现600亿美元估值?不能光靠阿里大树

作者:黄小鹏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7 13:53:00

  在个人网贷平台(P2P)跑路负面消息不断传出、政府对互联网金融出重手监管之时,蚂蚁金服完成了45亿美元的B轮融资,创下全球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同时公司估值达到600亿美元。

  在我看来,蚂蚁金服B轮融资具有标志性意义,它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泡沫化野蛮生长阶段已结束,缺乏可行商业模式的企业将边缘化甚至消亡,经不住考验的子行业将会停滞乃至萎缩,而愿景明确的平台型企业将成为睥睨众生的寡头。

  在野蛮发展阶段,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P2P网贷、众筹、互联网理财等子行业仿佛一夜间冒出大量公司,摆出颠覆传统金融的架式,但混战之后各种问题渐次显现。有些互联网银行开业之后发现经营并不如想象中顺利,P2P行业更是跑路不断,乱象丛生。蚂蚁金服似乎与这一切都无关,其业务规模和业务条线快速而健康发展,现今谈起互联网金融,人们头脑中其实是两块:一块是蚂蚁金服,一块是其他。

  蚂蚁金服一开始就是一个平台型的企业,其竞争力是独特的、无法复制的,在其庞大的业务群的底层是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如果用“起、承、转、合”来形容它的业务发展过程和内部结构的话,那么支付宝是蚂蚁金服“起”,芝麻信用是“承”,余额宝、招财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蚂蚁借呗、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是“转”,场景金融、普惠金融则是“合”。平台性和闭环的特点,奠定了它的行业地位。

  平台模式和无与伦比的行业地位只是它600亿估值的前提,在互联网世界,到达一种规模后要支撑估值,光故事是不够的,必须有摸得着的成长空间。在私募市场上,估值过高同样意味着风险,美国有些PE已对那些估值过高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账面减值,国内不久也许会出现类似案例。600亿美元估值,使其成为第四大市值互联网公司,离排名第三的百度仅差50亿美元,放在A股市场将进入前十名,蚂蚁还只是进行了B轮融资,未来不排除进行新的私募融资,到IPO时,估值还将进一步上升。

  要支撑不断上升的估值期待,靠阿里这棵大树是不够的,蚂蚁必须有清晰的愿景,还要能将成长落到实处。蚂蚁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已基本摸索到位,不存在什么风险,接下来的关键是可复制,将成长兑现。目前它将发力点放在农村和国际化,特别是国际化。以支付宝、芝麻信用、余额宝等为内容的平台互联网金融模式,应该说已处于世界前列,而这些业务的可复制性是比较好的。蚂蚁通过投资Paytm公司,输出技术,培育市场,值得密切关注。总之,蚂蚁要托起600亿甚至更高的市值,就看农村和国际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