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花”去年总产值近400亿元 “走出去”渐入佳境

作者: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3:21:00

  中新社昆明4月27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27日从云南省农业厅花卉产业处获悉:2015年,云南花卉总产值达到39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云花“走出去”也渐入佳境,约90%的花卉产品外销至省外并出口至46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素有“花卉王国”之称,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并列为全球三个最佳花卉种植区域,拥有1500种以上的花卉植物。英国皇家植物园里的多种新奇特花卉,以及当今流行并已成欧洲重要产业的杜鹃、山茶等园艺品种都源自云南。

  云南省农业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云南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12.7万亩,同比增长7.3%;花卉总产值达到399.5亿元,同比增长2.8%;花农收入为95亿元,同比增长5.6%;整体发展状况良好。

  其中,112.7万亩的种植面积中,鲜切花种植面积为18.6万亩,产量达到86.9亿支,产值达到52.3亿元,产量连续22年保持全国第一;盆花面积为8.5万亩,产量达到2.3亿盆,产值达到76.4亿元,其中大花蕙兰上市总量460万盆,占全国总产量的83.6%,已成为世界大花蕙兰的产销中心。此外,以万寿菊、食用玫瑰等为代表的加工用花卉的种植面积达到59.6万亩,产量达到62.9万吨,产值为91.2亿元,初步实现一、二产业的有机融合。

  “云南花卉产业发展至今,已不再是鲜切花一枝独秀,而是鲜切花、种用花卉、加工用花卉、绿化观赏苗木和地方特色多种产品齐头并进发展。”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陆继亮表示,目前,以玫瑰、洋桔梗、康乃馨和百合为主的鲜切花,以国兰、山茶花和高山杜鹃为主的地方特色花卉,以万寿菊、食用玫瑰、石斛为主的加工用花卉,以大花蕙兰、盆栽玫瑰为主的盆花产业,规模产量、品质和品种数量在中国位居第一,拥有较高的话语权。

  云南花卉产值持续增加的同时,“走出去”也渐入佳境。统计显示,目前云南90%左右的花卉产品外销,出口至泰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泰国曼谷市场的花卉产品约30%由云南供给,香港70%由云南供给。

  而随着国内及周边国家花卉产业的兴起,对种源、种苗、种球和技术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云南逐步成为中国花卉种业中心,现已涌现出单一品种种苗年产量2000万株以上的企业近10家,全省鲜切花种苗年产10亿株左右。优质种苗部分出口至越南、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主要鲜切花种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目前,国内花卉消费每年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人均鲜切花消费数量约10支左右,按世界各国人均年消费30支的计算,还有巨大市场空间有待开发。”陆继亮称,尽管云花向外发展有着强有力的市场支撑,但一方面要面对国外花卉产业快速崛起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面临着适宜地少、土地等生产要素投入大等问题,亟待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