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7.9件

作者:罗桦琳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7 13:51:00

  昨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一个城市的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拥有量,不仅反映该城市的科技创新实力,还能反映这个城市的产业优势及未来走向。广州日报记者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获悉,近两年来,广州专利数量突飞猛进:2015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6.8%和41.6%;今年第一季度,专利申请同比增长达74.4%。

  广州的专利申请具有明显的地域及行业特点。2015年,高校云集的天河区及技术型企业密集的黄埔区,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市第一、第二位。广州的有效发明专利有五成掌握在企业手中,近年来,通信电子、互联网和生物科技企业成为专利申请的新力军。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建新

  数据:

  广州专利授权量:39834件

  2015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为63366件,同比增长36.8%。其中发明20087件,同比增长37.7%;实用新型24778件;外观设计1850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627件,同比增长13.2%。

  进行专利申请后, 需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才能成为有效专利。2015年,广州专利授权量39834件,同比增长41.6%。其中发明6626件,同比增长44.4%;实用新型17259件,外观设计15949件。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州有效发明专利量为24,142件,同比增长27.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9件。

  特点:

  近五成有效发明由企业持有

  专利的申请人构成间接反映出技术投入市场的周期。一般认为,一个地区企业申请专利越多,该地区科技创新转化能力就越强,新技术能带来的市场效益也越大。

  2015年,广州共有3,506个申请人申请发明专利,其中企业占六成。全市共有667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发明专利4289项,同比增长22.7%,比2014年增加了122家。

  广州的有效发明持有人,企业占49.8%,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4.5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均表明,企业专利拥有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优势不断扩大。

  统计显示,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有5家,主要分布在通信电子、互联网和生物科技行业,这些也是近年来广州快速发展的行业。

  然而,数据也显示,广州拥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数量有待提升。以2015年为例,全市专利申请前十位中,仅有一家为企业(广汽,522件,排名第六);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位中,高校有6家,企业有3家,科研机构有1家。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邓佑满认为,专利创造的蓬勃发展是广州创新大环境与政策激励共同作用的结果。

  发明专利申请哪区强?

  天河第一 花都势猛

  去年4月,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及辅导机构加大了奖励力度;其后,又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充分调动企业贯标的积极性。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市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率达37.7%,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二。总体情况如此,每个区的情况又如何?

  2015年,广州各区的发明专利申请情况充分体现出广州科技创新的区域特点。在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发明专利三种专利类型中,发明专利含金量最高,也最能反映各区的核心技术水平。

  天河

  天河区发明专利申请量领先于其他各区,其中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发明申请量占该区总量的56.7%,表现出较强的实力。

  番禺

  番禺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相当活跃,增长率为87.2%;大专院校的专利产出也相当可观,发明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

  海珠

  海珠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00.5%。该区生物产业发展迅猛,2015年有一大批生物医药、材料、环保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其中有一家干细胞公司申请发明专利达到173项。

  黄埔

  黄埔区技术密集型企业众多,包括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国企及化工、机械制造企业,辖区内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发明申请及授权的主力军。2015年,开发区申请发明专利的企业由416个上升到523个。

  越秀

  越秀区职务发明占该区发明申请的83.4%,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大型国企发明专利申请较多,增长迅速,比较典型的有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广汽集团。

  花都

  花都区发明专利申请增长迅猛,增速全市最快。其中个人申请发明专利1070项,同比增长212%。

  荔湾

  荔湾区发明专利申请增长迅速,且77.2%是个人申请,个人申请增速达155.3%,表明该区非职务发明活跃,其中有一人2015年申请发明专利达到6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