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正式分步启用 高632米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3:22:00

  原标题: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正式分步启用

  中新社上海4月27日电 (马化宇)历时8年建设,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上海中心大厦27日宣布开始分步试运营。

  作为上海的地标式建筑,“上海中心”高632米,仅次于全球最高的迪拜哈利法塔(828米)。

  “上海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快的直梯,上行速度可达18米每秒,只需要55秒,便可抵达位于119层的观光平台;下行速度为10米每秒,虽然高于重力加速度,但因该电梯采用的是飞机专用的减压装置,所以乘客失重的感觉将被极大减弱。

  当天,“上海中心”首批开放的裙房以及地下展示区对公众亮相。裙房外立面呈金黄色,区域为地上5层,高度约35米,里面包括了配套服务、美食等商业设施以及大型会议中心。

  “上海中心”地下一层的展示厅里设置了“成长的天际线”、世界摩天大楼历史等主题展览。记者看到,这里记录了“上海中心”数年来的发展历程,还收纳了包括迪拜哈利法塔、台北101大楼、吉隆坡双子塔等世界著名摩天楼的模型。

  一面长60米、刻有500家单位、4021个人名的荣誉墙在开放仪式当天揭幕,以表达对每位参建者的感谢。

  不过,备受期待的超高层观光平台此番并未被列入首批开放的区域。据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清称,预计上海中心118层、119层观光厅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开放。

  葛清对“上海中心”办公商户的入驻情况表示乐观:“目前的入驻情况总体较好,有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作为上海陆家嘴核心区超高层建筑群的收官之作,“上海中心”集办公、酒店、会展、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在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综合配套、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这座摩天大楼已经获得美国绿色建筑认证委员会的LEED—CS白金级认证、中国住建部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上海中心”已被世界都市高层建筑协会认定为世界第二高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