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部委联合出拳整治非法集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4:24:09

    今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银监会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非法集资形势和主要特点,主要如下:案件风险加速暴露,大案要案高发频发。犯罪手法翻新升级,“泛理财化”特征明显。犯罪形式专业隐蔽,欺骗诱导性强。网络化趋势明显,蔓延扩散速度加快。   

  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仍是非法集资重灾区,民办教育、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等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问题逐步显现。  

  关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精神,将该《意见》提出的26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落到实处,并以此带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层层抓落实。二是,有效落实部门责任,强化行业监管。三是,建立全方位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打早打小。四是开展多层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广告管理。五是建立完善法律制度,着力推动案件处置。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鉴于非法集资案件形势严峻,一些区域和行业风险隐患较大,部际联席会议定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全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对民间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和民办教育、地方交易所、相互保险等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风险底数,依法分类处置,妥善化解风险。

  据悉,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林业局、法制办、新闻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组成,并邀请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8个部门和单位参加。银监会为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