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披露版权保护情况 每季度正版内容点击超千亿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4:28:00

  中新网4月27日电 日前,百度知识产权负责人谭俊在海淀区 “版权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对外披露称,截止目前,百度在正版内容购买方面的资金投入累计已经超过45亿元。在百度平台上,版权内容的相关点击次数平均每季度超过千亿次。

  这组数据,意味着百度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正版发行与传播平台。

  从内容检索到多媒体应用,从PC到移动,互联网每一次的技术发展和创新,都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们带来版权纠纷的创伤和挑战。也推动着百度在版权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据介绍,截至目前,百度已经搭建完成包括百度音乐、百度图片、爱奇艺、百度视频、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百度贴吧等在内的数十个正版发行通路,覆盖视频、文字、音乐、图片、游戏等多个领域。

  谭俊以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为例,介绍了百度在推动文学作品原创、保护正版、维护原创作者权益等方面做出的多项努力。据悉,依托百度强大的技术,百度开发了文字作品反盗版DNA系统,力争从源头解决盗版文档上传问题;在投诉举报方面,除了传统的7*24小时响应的维权通道之外,百度还开设线上通道供权利人进行投诉,减少侵权作品的扩散时间与范围,全方位保护着权利人的利益,此外,百度也在不断通过积极沟通和探索与出版社及版权方的合作,并打造出一系列灵活多变的互联网版权合作模式。

  据介绍,在过去半年中,仅百度贴吧平均每月处理删除网络文学相关侵权链就接近2万条。为了更有效地保护正版、维护原创作者权益,百度贴吧从去年8月份开始积极开展与各个版权所有方的合作,旨在帮助优秀作者提升正版作品人气,通过IP衍生版权获取更大收益。截至目前,百度贴吧已经和纵横中文网、天地中文网等多个版权所有平台、作者进行合作,涉及正版网络文学作品近千部。其中,包括《终极教师》、《雪中悍刀行》、《龙符》、《御天神帝》在内的诸多正版作品都通过与贴吧官方的合作快速提升了作品人气,帮助版权所有方获取了更大收益。

  百度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北京市版权局相关领导的肯定。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韩志宇介绍称,百度是带头支持国家清源行动的互联网企业,并专门开发了一套“百度清源系统”,一旦被确认是涉嫌侵权的网站,清源软件即自动屏蔽广告或者替换为公益广告。“在组织清源调研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百度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不仅如此,百度还带头实行清源行动,表明了百度支持政府,清理盗版网站的态度。相信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导者,能够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履行更多的义务,为中国的版权保护事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韩志宇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