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划定两条连接经济特区与边境口岸的经济走廊

作者:佚名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6-04-27 14:16:00

  据缅甸《十一周刊》报道, 缅甸“国家全面发展20 年规划”中划定了两条连接经济特区和边境口岸的经济走廊,并确定了沿线重点发展城市,这两条经济走廊分别是“迪拉瓦经济特区- 妙瓦底边境口岸经济走廊”和“皎漂经济特区- 木姐边境口岸经济走廊”。缅甸希望通过这两条经济走廊的建设,推动沿线中心城市、地区经济发展城市、边境口岸和经济特区的联系和发展,并希望边境口岸和经济特区成为连接缅甸与本地区生产网络及全球市场的纽带。这两条经济走廊将成为推动缅甸经济产业多层次发展的重要枢纽。迪拉瓦- 妙瓦底经济走廊沿线包括迪拉瓦经济特区- 仰光- 勃固- 帕安- 妙瓦底边境口岸,皎漂- 木姐经济走廊沿线包括皎漂经济特区- 马圭- 密铁拉- 曼德勒- 彬乌伦- 皎迈- 腊戌- 木姐边境口岸。

  在上述两条经济走廊中,缅甸将优先发展途经仰光和勃固两大城市的迪拉瓦- 妙瓦底经济走廊,并在该走廊上大力发展制造业和缅泰贸易,同时将建成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以推动三角洲地区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出口。缅甸将大力发展该走廊的基础设施建设,把迪拉瓦经济特区打造成战略连接点,把各国投资吸引到迪拉瓦经济特区、仰光和勃固,推动缅甸经济实现多层次发展。勃固国际机场将与汽车产业中心(缅甸专为各国汽车企业预留土地)和泰国实现全连通。 在位于中缅边境的木姐,与经济基础设施相关的外国服务已经启动。通过对曼德勒 - 木姐公路和铁路的升级改造推动中缅贸易发展将作为短期规划优先落实,而曼德勒 - 皎漂运输通道的建设将被列入短期及长期发展规划,于 2020 年后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