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地量或迎阶段性底部

作者:黄品超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4-27 14:31:42

  自今年2月两次下探2638点以来,上证指数日线上形成一个标准的W底形态。这是自去年连续三次股灾以来可喜的形似见阶段性底部的信号,果真如此,则一波中级反弹就将展开?

  看2005年大底,从2014年最高位1783点一路跌至2005年998点,之后1004点二次探底,构筑一个标准的日线级别W底,再后就是连续两年的大牛市。再看2008年大底,大盘急跌至1664点后,也构筑了一个日线类W底形态,此后也迎来2009年一波翻番的中级行情。从2015年5178点到2016年2638点的大跌,这次会否出现翻版行情呢?

  美国CPI及采购经理指数PMI的低预期表现,令到4月不加息没有悬念,至于第二次加息时间最起码也得到下半年。尽管石油冻产协议因伊朗的不配合而宣告暂时搁浅,给本是充满期望的大宗商品市场虚惊一场,短暂下跌后不改继续向上反弹的步伐。应该说,此轮大宗商品的上涨还只是个开始,这给周期性行业带来起死回生的希望。

  国内经济目前也刚好处在新旧更替的关键时期,一系列有利于A股的因素正在悄然发生:内需服务业、科技创新蓬勃发展,传统去产能等经济结构的调整已取得一定成效。国家的改革力度依然强劲,新监管班子在从严监管的同时极力呵护市场,资本市场信心正逐渐修复。另外,今年还陆续通过深港通、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减少RQFEE限制等吸引国内外资本活水流入A股。

  昨日继续出现地量水平,这是底部应有的转势信号,持续地量地价后,就是阶段性大底。只是这次还差那么一线没有跌破,这条线就是55日均线。998点和1664点的大底都出现过这种走势:即当大盘见阶段性大底后,K线都将先上穿55日均线,之后运行一段时间后再次跌穿55日均线,当指数第二次重新站上55日均线时就是买入的良机。

  (华牛资本 黄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