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都衣舍等天猫商家扎堆IPO

作者:佚名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4-27 14:32:07

  商报消息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平台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帮助平台上的商家与券商、交易所以及其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品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平台已经有逾50家企业在内部启动IPO计划,多家券商也争相启动对这一批电商上市的承销争夺战。

  由于依托第三方平台而发展的品牌电商公司在国内上市尚无可供参考的案例,天猫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负责人顾盈表示,“阿里巴巴非常重视服务好平台商家的上市需求,为他们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从而给到商家最便捷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3月下旬的一天,阿里巴巴集团收到来自平台上10家企业的联名建议书,“要求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积极协调阿里各个部门的小二,帮助商家准备上市前的一些资料。同时希望这个办公室成立后,牵头帮助这些品牌电商企业,与证监会、交易所进行沟通,协助券商完成对商家的访谈和数据尽职调查,以及与其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品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渠道。”

  这10家企业都是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分别是三只松鼠、汇美、韩都衣舍、裂帛、骆驼服饰、御泥坊、韩后、十月妈咪、阿芙、小狗电器。他们中一部分是从淘宝、天猫诞生的互联网企业,一部分则是依托淘宝天猫成功向互联网转型升级的企业。

  据阿里巴巴集团一位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收到联名建议书后,阿里巴巴集团内部迅速响应,组织相关部门接头的同事与这10位商家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并且找来了券商和交易所的代表,举办了一场“阿里巴巴平台商家上市战略沟通会。”

  来自济南的韩都衣舍,是一家定位于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的企业。韩都衣舍创始人/CEO赵迎光在最近的绿公司十周年年会上透露,“最快今年,韩都衣舍将会上市。”

  “目前天猫平台有超过50家企业计划IPO。”顾盈表示,阿里平台上未来还会有很多企业要上市。

  在业界看来,这些企业扎推上市的背后,是阿里巴巴打造的生态圈价值正日渐凸显。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