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国大手笔全球买港口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4:41:00

  1、俄媒称中国大手笔全球买港口:布局“一带一路

  外媒称,中国企业斥资3.685亿欧元拿下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的控股权。北京的胃口日渐膨胀,并未停下在全球购买海港的脚步,已经将触角伸向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30659.shtml

  2、参与“一带一路”荷兰有心有力

  在4月21日荷兰外商投资局2016年度《荷兰投资手册》发布会上,荷兰方面特别强调了中国企业对荷投资成果。据其统计显示,2015年有30余家中国企业赴荷兰投资,投资额总计达5559万欧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51141.shtml

  3、中国助力南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南非也不例外。中国和南非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南非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2015年12月,两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密集互动,中方承诺将加大对南、对非投入,这将有助于南非推动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中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27/t20160427_10929564.shtml

  4、中东欧发行首只人民币债券

  匈牙利国家经济部部长沃尔高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宣布,匈牙利国家债务管理中心已委托中国银行为其发行一笔基准规模(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约合1.37亿欧元),期限为3年,初始指导息率为6.5%。这是中东欧地区发行的首只人民币债券,也是匈牙利阔别国际债市逾2年后首次发债,其发行和定价将根据市场状况而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27/t20160427_10928910.shtml

  5、首趟冀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

  由河北保定开往白俄罗斯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今日启动。首趟“冀欧”跨境货运班列将经满洲里站出境,通过俄罗斯境内,终点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市科里亚季奇站,全程约9500公里,运行时间12天至14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4/27/t20160427_10928718.shtml

  6、俄罗斯拟每年将1/3产量黄金出口至中国

  俄媒称, 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VTB)正式向俄新社表示,该银行计划每年向中国提供80-100吨黄金,这相当于俄罗斯黄金产量的三分之一。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4月26日报道, 2015年俄罗斯总共生产293.4吨黄金。 该银行26日早些时候表示,银行已经把第一批黄金发往中国市场并打算成为该市场领先的供应商之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50813.shtml

  7、中国企业参与罗燃煤电站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据罗马尼亚《九点钟报》报道,日前,中罗能源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4月12日,中国华电集团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并宣布双方将正式成立华电-Oltenia罗维纳里燃煤电站项目合资公司。这是两国在能源领域重大合作项目中成立的第一个合资公司,具体实施热电厂项目的设计和建造。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65365.shtml

  8、缅甸划定两条连接经济特区与边境口岸的经济走廊

  据缅甸《十一周刊》报道, 缅甸“国家全面发展20 年规划”中划定了两条连接经济特区和边境口岸的经济走廊,并确定了沿线重点发展城市,这两条经济走廊分别是“迪拉瓦经济特区- 妙瓦底边境口岸经济走廊”和“皎漂经济特区- 木姐边境口岸经济走廊”。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65234.shtml

  9、泰国工业部将率中小企业赴中国路演推广经济特区

  泰国工业部将带领中小型企业(SME)前往中国进行路演,并且推广东部3府的经济特区,吸引外国大学投资高科技产业,支持设立中国-韩国工业园区,鼓励外资来泰投资。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64796.shtml

  10、印度吸引外资何以“被第一”

  近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一则“印度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引资国”的消息被各大网站转发,引发广泛关注。但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该报道通篇引用的数据都与“绿地投资”相关,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接受国际商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时报》借“绿地”偷换概念,意欲将印度推上全球引资最热门目的地的神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4/27/t20160427_10942300.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6年第65期 (总 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