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皮卡、穿皮鞋:黑龙江种粮大户新形象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5:22:59

  新华社哈尔滨4月27日电(记者王建、管建涛)开皮卡、穿皮鞋,脚不沾泥、手不碰水,黑龙江省北安市赵光镇东丰社区种粮大户廉金生颠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形象。

  穿这么“光鲜”,还能干活吗?廉金生笑着说:“我今年种了500多亩地,种地、田间管理、收割都有农业合作社提供代耕、代种、代收等服务,早不用自己动手了,只需到地头看看,秋后卖粮数钱就行了。”

  像廉金生一样的打扮“体面”的种粮大户在当地不是少数。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北安市种粮大户张洪波一身品牌休闲装、脚蹬豁亮皮鞋来到当地现代农业标准化水稻示范基地,查看秧苗生长情况。

  育秧大棚内,绿意盎然,一旁的专业技术人员,只需在电脑上点点鼠标,挂在棚内的智能微喷头,就会根据室内温度、湿度和通风情况,自动均匀地为秧苗洒水。张洪波脚不沾泥、手不碰水就干完了活。

  “以前给棚里秧苗洒水,农民都是提着水桶,用水瓢凭感觉往苗上洒水,有的地方水多、有的地方水少,现在都是智能控制,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精准度。”北安市现代农业标准化水稻示范基地负责人李富强说,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得益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升。

  李富强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是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旱改水”项目,由省政府整合涉农资金2亿多元投资建设,去年投入使用。目前建有800平方米的智能育秧大棚100栋、900平方米智能催芽车间1栋、900平方米智能育秧车间1栋,可为周边5万亩水田提供优质种子、工厂化育秧、机械插播、机械收割等全程社会化服务。

  据了解,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正值春耕之际,记者在黑龙江省多地采访发现,农民“高挽裤管、脚踩黑土、泥泞满身”辛勤劳作的传统印象正在消失,一部分新型经营主体“开着皮卡、穿着皮鞋”种田正成为新时尚。

  在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乡,当地春苗育秧中心与农户签订协议,由农户指定品种,由催芽基地购种、催芽、育苗,直接卖给农户育成秧苗。每盘秧苗价格为6元,不仅为农户节省了买种、催芽、育苗等环节,还可节省1元多的成本。海伦市农业局局长韩英超说,通过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让农民种地更方便、快捷,实现了“以芽室带农时”。

  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经师矫江说,随着农村土地流转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速,春播春种、农机农技指导、病虫害防治等环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由于便捷、成本低,正成为种粮大户或合作社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