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认可中国降低企业债务风险的举措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5:21:18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政府宣布集中力量解决公司债务水平过高及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等问题,这是令人鼓舞和值得欢迎的举措。

  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维护金融系统稳定,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用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此外,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多位监管官员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

  报告指出,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解决中国企业债务高企以及银行不良贷款风险上升等问题,而且其他国家也有成功经验。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应对这些问题,将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同时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体量及中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这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也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方案的设计必须谨慎。报告建议,债转股方案应该只针对具有清偿能力和生存能力但杠杆率过高的企业,同时必须配合企业业务重组计划。对于不能继续存续和经营的“僵尸企业”,应该进行破产清算。

  此外,由于银行不具备企业经营或重组的专业知识,银行对股权的持有在时间和范围上应该有所限定。

  对于不良贷款证券化,报告建议不良贷款池子应该多样化,同时在法律和运营框架下允许问题资产所有人能够让企业重组业务,并从这些资产中获益。

  报告还提出,应建立一套全面的配合方案来支持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如评估问题企业的可持续经营状况、要求银行积极确认和处理不良贷款、强化包括《企业破产法》在内的公司重组框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