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在德国转机旧手机被收税 以后别在法兰克福转机了!

来源:法兰克福新闻报
2016-04-27 15:25:21

  “以后再也不从德国转机了!一个从中国买的用了一年多的iPhone手机收了我278欧的税!”一条“德国转机被收税”的微博26日被转发过万,而评论中有多人称有过同样遭遇。《环球时报》记者26日致电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机场新闻官对于中国游客在法兰克福多次“被收税”的事件并不知情。随后,记者向法兰克福机场海关发去采访申请,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针对此事,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官员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国家对入境人员携带物品征收税款,是一项早就存在的制度,但此制度并非针对普通游客,仅适用于在欧盟拥有长期居留权的外国人。记者发现,当事人的微博信息显示在巴塞罗那学习,的确不是游客。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介绍称,根据规定,在欧盟拥有长期居留权的外国人进入德国时,携带物品如系个人使用,除特定量香烟、酒和药物外,其他物品总值不超过430欧元,在海关不需申报,可以走绿色通道。如果总价值超过430欧元,则需要申报,并缴纳相应税款。法兰克福总领馆曾多次和德国海关部门沟通,德国海关称相关规定不做国别统计,不针对某一国。

  但是,对于任何要进入德国的人,单人不能携带超过1万欧元的现金或者等值可流通证券(如旅行支票等),如果必须携带,则需要申报,并出示合法资金来源证明。

  《环球时报》记者26日询问了多名在德、 海关法专家史东海告诉记者,“有句话形容德国,在国外买的便宜货,一到德国海关就成了奢侈品”,德国对入境旅客的行李物品申报、监管是比较严格的。

  “这实际上是欧盟海关免税法规的规定”,德国律师兹莫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过法兰克福机场海关可能在执法上相对严格,一是抽查次数多,二是处罚比较严。法兰克福总领馆告诉记者,此次事件发生地法兰克福机场是德国第一大机场,有国内直飞航线,中国人大多由此进入德国,因此会有此类事件发生。

  德国《法兰克福新闻报》近日报道称,法兰克福机场每年接待旅客达6000万人次,去年海关没收物品总额达49.5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