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集体暴跌 “黑色系”多品种触跌停

来源:和讯
2016-04-27 15:32:00

  今日(4月27日)商品期货市场全线下挫,“黑色系”集体暴跌,铁矿、热卷、焦煤、焦炭盘中跌停。截止下午收盘,焦煤跌停,铁矿跌5.44%、焦炭跌4.86%、热卷跌4.64%、螺纹跌3.7%,淀粉、玻璃跌逾2%,棉花、动力煤、鸡蛋、塑料、玉米、棕榈跌逾1%。涨幅方面,沪银逆市上涨2.3%。

期货市场集体暴跌 “黑色系”多品种触跌停

  近段时间,鉴于部分商品期货品种涨势和交投“高烧”不退,国内三家商品期交所接连出台了包括上调交易手续费、扩大涨跌停板幅度、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对频繁报撤单客户实施限制开仓等一系列抑制过度投机措施,涉及近20个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热轧卷板、螺纹钢等黑色系商品期货重挫,主要是因为前期涨幅过大,多头有获利了结需求。除此之外,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抑制过度投机措施也给市场降了温。

  “现在商品特别是黑色系商品价格已走到了阶段性高点,再加上最近出台的一系列市场降温措施,多头肯定会获利了结。”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说。

  徽商期货梅轶萌对和讯期货表示,近期黑色系出现回调主要原因是交易所为抑制市场交易过热、防范市场风险,提高了黑色品种的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再加上五一假期临近,市场也有减负的需要,前期部分多头主动平仓离场;在在期现关系上,由于前期的期价过快上涨,部分品种出现比较明显的期现倒挂,例如焦炭09本轮上涨500元/吨左右,现货实际涨幅不到100元/吨;而螺纹恰恰相反,现货价格比期货价格涨得更快,因此在市场得到机会进行降温的同时,势必对期现价格有修复的需求。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及房地产市场年初的积极表现,带动钢铁、水泥等产品供需情况出现改善,确实给了市场较强的信心,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降温,大宗商品看似迎来春天。但中国实体经济复苏仍要面对较大困难,去产能任务还很艰巨,大宗商品行情的持续性也会面临考验。”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暴涨暴跌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投资者应理性意识到市场“虚胖”中隐藏的风险,而市场也需在监管进一步加强下,走出一条理性健康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