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在广州问世

作者:唐贵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5:39:00

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在广州问世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石墨烯电子纸相关产品唐贵江摄

  中新网广州4月27日电 (记者 唐贵江)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27日在广州宣布成功研发问世,这一技术将电子纸的性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为石墨烯的产业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空间,标志着我国在石墨烯应用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27日在广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重大成果。在历时近一年历经艰辛的研制过程后,双方共同开发出能够替换ITO薄膜的石墨烯薄膜,以及相应的电子墨水配方和涂布工艺,使电子墨水能够涂覆于石墨烯薄膜上形成石墨烯电子纸。

  该石墨烯电子纸可与柔性或刚性驱动底板相结合,制作出刚性石墨烯电子纸显示屏和超柔性石墨烯电子纸显示屏。该石墨烯电子纸与传统的电子纸相比,具有弯曲能力更强,强度更高;相对比ITO薄膜,采用石墨烯不但能降低产品成本,而且石墨材料取之不竭;此外,由于石墨烯材料的透光率高,将会使电子纸显示的亮度更好。奥翼预计半年内能够实现对石墨烯电子纸的量产。

  石墨烯是一种二维晶体,单层石墨烯只有一个碳原子的厚度,即0.335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的20万分之一的厚度。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海姆教授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从石墨薄片中剥离出了石墨烯,他们二人也因此荣获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石墨烯是已知的最薄最坚硬的的一种材料,几乎完全透明,并且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超强的导电性和柔韧性等优点。虽然世界各国都在开展石墨烯的应用研究,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石墨烯还没有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

  电子纸柔性显示屏于2014年进入市场化应用,和现在广泛使用的液晶显示屏相比,其具有轻薄如纸、可卷曲折叠、不伤眼睛、大幅省电等特点,从而使产品便携化、个性化、更健康、更环保。

  电子纸被视为是未来物联网系统最佳的显示界面,有数据显示,物联网的上网物品在2020年将达到250亿个,新增产值1.9万亿美元,而显示屏是其中的核心部件之一。目前电子纸已经开始在各类电子阅读器手机、穿戴式电子设备等领域得到应用,市场容量正在迅速扩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