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市场红利显现 游戏厂商纷纷入场VR电竞

作者:王迎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7 15:42:29

  很难讲今年的电竞行业与VR(虚拟现实)哪个在关注度上能更胜一筹,但就现在看,似乎相差无几。今年几乎被公认为是VR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因为几大厂商的消费者版VR头盔都将在今年上市。这也意味着,VR将迎来被大众的审视,它不再是蒙着面纱的高科技。

  而电竞呢?不久前腾讯再度给电竞浇了一把油,我们至今能感觉到那上蹿的火苗有多高。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电竞实际上一直是朝阳产业,甚至围绕电竞而衍生出的周边产业也越来越多,电竞明星也活得愈发滋润。

  由此,伴随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成本的下降,VR与电竞项目的结合,也有望带来新的消费市场。

  VR与电竞双雄合力

  近日,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支持下,由中国3D产业联盟、华为、长虹、蚁视科技等50多家骨干企业机构,在中国3D产业联盟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基础上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并于4月9日在工信部多位领导见证下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中国VR行业的国家级官方行业组织正式成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标准体系,推动VR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VR的产业化,并使中国掌握虚拟现实领域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美国CNBC网站日前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VR未来的应用领域广泛,并对最有可能被VR技术重塑的一些行业进行了盘点,分别提到医疗、教育、旅游、设计、购物等等。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VR的爆发,有望在各个行业落定,各大知名企业也在多方面寻求与VR的结合。例如淘宝最近推出了全新购物方式Buy+。Buy+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辅助传感器,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

  自打去年下半年开始,VR电竞的概念悄然流于四野。而当时的移动电竞尚且处于后途难料的境遇,VR电竞这种迈着大步伐的激进词汇,一度让人认为步子迈太大了。而到了今年初,线下体验店的遍地开花以及各种大会的渲染将VR拉到离我们很近的位置。至此,我们开始确信VR会成为下一代的平台。

  不管是任何领域的电竞,通常都要满足几个点才能够称得上有市场。第一、设备体验的成熟。第二、有足够的内容以及爆款诞生。第三、权威赛事的完备。第四、明星选手与粉丝等衍生产物的诞生。如今的VR电竞实际上仍旧卡壳在第一点之上。

  作为一个新兴,有待被开垦的领域,VR的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大兴土木的造物运动。在当下,VR终端设备大战的硝烟已然在蔓延,越来越多的内容团队也在磨刀霍霍,而线下体验店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实现了盈利,一些周边产业暗自摸索,试图找到自己的未来之道。

  VR电竞目前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受限于设备的普及,这当然也是所有VR内容将面临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只能交由时间来解决。当终端设备产生摩尔定律效应,当内容能够出现爆款的带动,当设备优化能够让用户一次性在头盔里呆上两个小时或以上,当市场上真的有很多公司通过VR赚到了钱。那么属于VR电竞的时代无疑会来临,那时候,在现在端游乃至于移动游戏上所产生的一切,或许都将在VR电竞上得以复制。

  游戏厂商纷纷入场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经有16家主流厂商都在布局VR了。放眼望去,腾讯、网易、龙图、游久(微博)、触控、蓝港、完美等大批主流的游戏厂商都已投身其中。除此之外,金亚科技作为近期的吸睛热点,引起了业界注意。2015年,电子竞技风起云涌,金亚科技因通过鸣鹤鸣和间接控股WCA极盛一时,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在财务事件爆发后,金亚科技面对市场的谴责保持沉默。而从今年年初开始,金亚科技展开的一系列资本布局吸引了眼球,从停牌前的众星捧月到复牌前的深陷质疑漩涡,金亚科技并没有放慢其打造游戏产业链的步伐。

  近期,金亚科技公告披露,拟以8000万元受让鸣鹤鸣和持有的银川圣地60%股权。此前,1月13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拟向成都惊梦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惊梦互动”)增资450万元,获得15%股权。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即WCA)永久运营方,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游戏电子竞技行业具有重要地位。北京戎翰文化传媒为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每年制作上千小时的精良电视节目内容。惊梦互动是一家专注于VR(虚拟现实)领域的人机交互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为VR硬件厂商、内容商和应用软件开发商提供完整的基于UWB高精度(厘米级)定位技术的VR交互系统解决方案。

  在剥离亏损资产之后,金亚科技大手笔布局电竞和VR产业,不难猜测其布局VR电竞的意图。VR电竞的爆发或许需要时间来铺垫。VR在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也给金亚科技后续的战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