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小工厂获欧美大企业青睐 产品畅销国外14年

作者:张真真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5:44:00

  生产多少要多少,根据生产下订单,欧美大企业青睐随州小工厂——

  “大象”为何恋上“小麻雀”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余运来

  这两天,55岁的李贵刚既兴奋又焦急。

  兴奋的是,公司的大客户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国际采购负责人来到随州,要他扩大生产规模,生产多少要多少,根据生产规模下全年的订单。“我们期望随州神业公司提供一个详细的厂房扩改建时间表。”德方非常急切。

  客户的催促自然让他这个总经理着急,“扩建厂房需要办理各种手续,时间不等人!”

  的确,记者昨日走进这家位于随州城郊接合部的随州神业精艺铸造有限公司,明显感觉到局促。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蜡膜、浇铸、高温处理、机械加工、包装车间一条龙排开。20多平方米的机械加工车间内,见缝插针地摆着9台数控设备,工人每一次转身都小心翼翼。厂区里,新购进的设备还未开封,各种成品、半成品堆得满满当当。

  再看他的客户普茨迈斯特公司,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市场占有率长期居全球首位,业内有“大象”之称。阿联酋迪拜塔建造时的混凝土,就是该公司泵车输送,创造了603米混凝土输送高度世界纪录。

  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凭什么能把产品卖给“大象”?“我们给普茨迈斯特公司供应的,是混凝土泵车每一个拐弯处的连接弯管。”李贵刚介绍,2002年,普茨迈斯特公司来中国寻找供货商,当时国内生产泵车弯管的厂家非常少。上世纪90年代在十堰一家精密铸造厂当过副厂长的李贵刚,当年听说过这一产品,而后下海自己研发。“由于在拐弯处,要求弯管耐压、耐磨性能非常高。”李贵刚说,弯管采用一种特制的高锰钢,在热处理加工时温控非常复杂,最高温达到1600多摄氏度。2002年,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来神业现场测试时,该弯管的承载压力甚至超过了普茨迈斯特公司标准,合同顺利签下,并一直延续至今。2012年,神业公司为这一弯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稳定可靠的质量赢得了国际客户的认可,产品陆续出口到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知名企业,“我们只做出口,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几乎高出一倍。”李贵刚说,2015年,公司出口弯管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今年一季度,已出口4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60%,“目前订单已排到了7月份。”“在全国铸造行业低迷时,神业公司依靠核心竞争力,产品畅销国外14年,实属不易。”曾都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神业公司扩大规模,提高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