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将明显降低北京生活服务业税负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5:55:41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专电(记者任峰)在27日举行的北京市营改增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财税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全面扩围后,北京每年新增减税420.2亿元,其中生活服务业总体税负下降明显。

  据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郑怀远介绍,此次营改增北京共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约33.9万纳税人。经初步测算,营改增全面扩围后,北京每年新增减税42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负担264亿元。由于自5月1日起扩围改革,预计今年新增地方减税约154亿元。

  在四大行业中,由于生活服务业存在大量小规模纳税人,直接适用3%的简易计税,同时原营业税差额征收等优惠政策全面平移保留,并有部分抵扣,因此预计该行业总体税负将明显下降。

  据了解,北京自2012年9月1日启动营改增试点,是全国首个扩围试点地区。从试点运行情况看,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优化了税制结构,直接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说,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65.2万户试点纳税人顺利完成税制转换,总体税负下降45.4%,超过97%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北京地区累计减税1165.8亿元,地方财政负担84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