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对俄果蔬出口集散地果蔬出口遭遇“倒春寒”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5:12:00

  中新社哈尔滨4月27日电 (刘锡菊)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7日发布消息称,由于俄罗斯民众购买力下降、本国农业发展等原因,中国最大对俄果蔬出口集散地绥芬河口岸2016年一季度果蔬出口遭遇“倒春寒”,输俄果蔬货值同比减少70%。

  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绥芬河口岸输俄果蔬为1.1万吨,同比下降42.91%;输俄果蔬货值达957万美元,同比下降69.94%。

  俄罗斯作为世界第五大水果消费市场,每年人均大约消费水果100千克,有着很强的水果消费潜力。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的邻国,水果出口拥有品种齐全、营养丰富、运输便利等优势。在黑龙江绥芬河,果蔬一直作为大宗出口商品之一,主要出口到俄罗斯远东的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等地区。

  “由于卢布汇率长期大幅贬值,造成俄民众购买力严重下降。再加上俄罗斯为对抗西方制裁,逐年扩大农产品进口禁令,该反制行为反而促进了本国农业的发展,因此俄罗斯蔬菜市场对外依存度有所降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绥芬河,从事对俄果蔬出口业务的大型企业多达十余家,每年有超过20万吨的果蔬产品经绥芬河口岸进入俄罗斯市场,占俄罗斯整体进口量的5%。

  “俄罗斯大部分国土属于北温带及亚寒带大陆性气候,一年中仅有3个月的当地果蔬供应期,往年第一季度正是俄罗斯对中国果蔬依赖度较高的时候。”常年从事中俄贸易的47岁商人张鑫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一季度输俄果蔬有明显下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