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6:18:06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轻松便能拿到高薪的政府工作、廉价燃料、无需抵押贷款的房屋、时不时来趟五星级旅游在大手笔的买买买,对于曾富得流油的海湾人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但是,以前在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海湾地区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逐渐被西方世界很熟悉的事情取代,比如说支出削减、增税、就业不足,甚至还有罢工。面临国际能源价格持续疲软,海湾国家不得不勒紧腰带,并努力填补预算黑洞。与此同时,从未经历过“苦日子”的海湾年轻人心生不满。

  上周,在科威特,1.3万名石油工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削减薪酬和福利。要知道,这是科威特20年来首次爆发如此大规模的石油工人罢工。25日当沙特政府公布长远经济改革蓝图并扬言要戒掉“油瘾”时,满腹怨言的沙特人抱怨称水费太贵了。即便是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卡塔尔,汽油补贴也从26号开始就被取消了。

  伦敦咨询公司Cornerstone Global Associates的创始人Ghanem Nuseibeh指出,“为了长远经济稳定,海湾国家必须要经历一段紧缩期。这些国家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在说服国内民众现在的痛苦是为了获得更好生活的同时平衡好变化的速度。”

  现实的黎明

  在6个海湾国家的现有人口中,年龄不满30岁的人占据了全部人口(4400万人)的一半以上。虽然目前卡塔尔或阿联酋的财富缩水程度不高,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被迫告别父辈们习惯的富足生活。

  在阿曼,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22岁的Tumadher Allawati,已经有过两段没有酬劳的实习期,提交了数十份求职申请,甚至曾经到托儿所和学校面试过。她曾希望能到政府部门工作,并且投过几次简历,但最终得到的答复是,“今年没有招聘需求”。

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我没办法乐观起来,”她说,“我申请过很多工作岗位,都没有结果。事实上,和我同时毕业的很多人都未能找到一份长期工作,这更加让我感到不安。”

  Allawati的丈夫每个月的收入为800阿曼里亚尔(约合2078美元)。交了房租和其他账单之后,这对新婚夫妇只剩下210美元左右的可自由支配收入了。“每件东西都变得越来越贵,同时没有人愿意给你一个机会,”她说。

  脆弱的海湾

  2月份,阿联酋著名评论员Sultan Al Qassemi曾写道,在海湾地区,有项不成文的协议,即“只要没有税以及能共享战利品,人们同意让统治家族来管理整个国家。”

  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说,“传统的海湾社会契约从未像现在这么脆弱过。”

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沙特副王储萨勒曼

  与此同时,大幅度下跌的油价,让海湾国家有了更多削减燃料补贴的空间。近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指出,现在已经到了该实施经济模式“大检修”的时候。他主张创建全球最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实现沙特经济多样化。

  科威特商人Lubna Saif Abbas指出,油价暴跌带来的社会改变可能是一种“因祸得福”。52岁的Abbas认为,当身处“真正的工作环境中”,越来越多的科威特人会变得更雄心勃勃、更勤奋且更多产。“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者都只是在混日子,他们所做的事情并不是经济增长需要的,”她说。

  枯竭的预算

  就在几年前,当海湾的酋长国们动用巨额的石油财富来重塑海湾地区的国际形象时,每每谈到“紧缩”二字,听者都会觉得难以置信。这些极其富有的国度,用大把大把的钞票建造人造岛屿、金融中心、机场和港口,把阿拉伯的沙漠变成了银行和旅游枢纽。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是财大气粗的卡塔尔。

  “阿拉伯之春”引发的社会骚乱之所以平复,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海湾国家的钞票。

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今年的预算赤字,在经济产出中所占的份额将增至12.3%。此外,海湾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在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中东石油出口国政府和私营企业能够创造700万个就业岗位,然而同一时间段内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将多达1000万。

  不安的年轻人

  每个国家民众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但所有的执政者都深知年轻人的不满可能会催生大危险。于本月1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调者希望能继续享受补贴。这项调查覆盖了16个阿拉伯国家的3500名年轻人。

  去年,沙特的预算赤字增至近1000亿美元。因钱袋子越来越瘪而不得不勒紧腰带的沙特,计划“重组补贴”,同时开发一种旨在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现金支撑的机制。

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副王储穆罕默德指出,“我们不想改变沙特老百姓的生活。我们想要让富人承受压力。”

  在科威特,议会投票决定上调针对外国人和企业的公共费用成本,为半个世纪以来首次。Mohamad Al Kharsan,已经在科威特政府部门工作了7年左右。已经32岁的他,现在仍和父母住在一起,因为搬进自己的房子意味着每月可支配收入会减少至200第纳尔(约合663美元)。他认为,夏季到欧洲度假,以及绝大多数人拥有两套房子的“黄金年代”已经结束了。(米娜)

  原标题: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富得流油已成往事 海湾国家也开始开始降薪裁员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