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渐行渐近 地方保护等将得到纠正

作者: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2016-04-27 15:43:20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专电(记者何欣荣)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竞争政策处处长王火旺近期在上海表示,下一步价监部门将加大行政性垄断案件查处力度,防止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契机,包括地方保护等政策措施将得到纠正。

  在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举办的“张江发布”活动上,王火旺表示,竞争政策是为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而实施的经济政策,它包含反垄断、减少市场壁垒和削减专项补贴等各个方面。2015年末公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所谓‘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是指政府实施其他经济政策时,应当贯穿竞争政策的理念,从选择性向普惠型、功能性转变,自觉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同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王火旺说。

  今年年初,发展改革委价监局与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签署了竞争政策与反垄断合作框架协议。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认为,大力实施竞争政策,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标题: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渐行渐近 地方保护等将得到纠正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渐行渐近 地方保护等将得到纠正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