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东网上PIPA节开幕 助力仁寿县域经济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5:52:00

  2016年4月25日,京东与仁寿联手打造的“中国·仁寿第二届京东网上PIPA节”在“中国枇杷之乡”——四川眉山市仁寿县盛大开启,全国枇杷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的优质新鲜枇杷,线上直供京东。为了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品尝到这些新鲜大五星枇杷,“京东网上PIPA节”推出了一系列促销活动,如鲜果预售、10万瓶原浆枇杷汁1元秒杀、满99元减30、枇杷纯果酱买一送一、满额抽奖活动等。

第二届京东网上PIPA节开幕 助力仁寿县域经济升级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有着“四时之果”美誉的枇杷是仁寿县的主要经济作物,当地拥有全国最大的绿色枇杷生态园,京东与仁寿的合作模式也被业界誉为农村电商的“仁寿模式”。随着2016年第二届京东网上PIPA节的开幕,以“互联网+新农业”战略为依托,正在升级的“仁寿模式”给当地电子商务进农村带来的综合示范效应引人关注。

  助力破冰农产品进城难题

  在业界人士看来,京东网上PIPA节的成功,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它成功打通了从当地种植户到城市消费者的“通路”。在生鲜产品消费领域长期存在着一个怪圈,一方面农民因为销售渠道、信息、物流、观念等方面限制,只能在产地周边销售生鲜产品,销售数量少,价格上不去,各种农特生鲜产品“卖难”的新闻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城市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却缺乏有效的购买渠道。京东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线下建立县级服务中心、“京东帮”服务店、招募乡村推广员,线上开通仁寿特产馆,切实解决了新鲜枇杷从采摘、检测、定级,到装箱、物流配送,36小时送达下单者手中的农产品上行难题。

第二届京东网上PIPA节开幕 助力仁寿县域经济升级

中国·仁寿第二届京东网上枇杷节合作签约仪式(图片作者:方云凯)

  县域电商的长远发展,要因地制宜,实现本地化、落地化。因此,京东在帮助仁寿解决枇杷卖难问题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扶持当地优势企业,通过标准化的产品销售,帮助仁寿打造产品名片,带动整个枇杷产业的转型升级。

  福仁缘是仁寿当地的枇杷深加工龙头企业,在与京东合作之前,只是在仁寿周边地区销售,虽然每年有1个多亿的销售收入,却始终难以打入全国市场。随着京东“仁寿特产馆”的开通运营,福仁缘开始了全新的“互联网+”发展之路。2015年,福仁缘参加首届京东网上PIPA节,取得了销售额192万元的优异业绩,迅速打开了全国市场。此后线上销售额节节攀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福仁缘枇杷汁饮料已跃居京东饮料类目新品牌增速第一名。在枇杷汁等深加工产品销量迅猛增长的同时,福仁缘在当地的枇杷收购量也大幅上升,带动了当地种植户枇杷种植的热情,种植户的经济收入也随之大幅提高。

  县域经济跑赢“最后一公里”离不开金融扶持

  随着国家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不断扶持,农村电商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电商拓展生鲜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地方政府和农民看到了增加收入的曙光。因而,越来越多有过“触网”经历的农户和涉农企业希望能够借助农村电商的“东风”扩大种植和生产规模,提高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但是,对于这些农户而言,生产资金的相对匮乏是现阶段制约他们的最大瓶颈。由于农户普遍缺乏市场认可的抵押物,通过传统的金融渠道难以获得信用贷款,民间借贷又面临高额利息的压力。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农村金融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县域经济能否顺利“跑赢最后一公里”。

  为此,京东创造性的在仁寿推出了农村金融信贷产品“仁寿贷”,通过与福仁缘合作,根据其与农户签订的枇杷保底预收购合同直接为种植户提供授信贷款。对于农户而言,这一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有效解决了农户在种植、果树管理等方面的资金瓶颈,有效激发了当地农民的种植热情。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四川向涉农企业提供的第一个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2016年“仁寿贷”再次升级,除进一步提升授信规模外,还将通过众筹的模式打造当地的生鲜品牌,树立行业标准,让城市里的消费者可以认领自己的枇杷树。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在当地的落地生根,无疑将有效帮扶当地产业发展,打造农户致富闭环。

第二届京东网上PIPA节开幕 助力仁寿县域经济升级

  2016年京东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电商3F战略、初步建立涉农电商服务生态体系,在实践中将3F战略细化提升为培训、金融、农资、销售、安全、运输、品牌七大环节体系,通过培养“双创”人才、打造金融产品闭环、打造标准化、可追溯的农副产品采销系统、打造高品质、高价位的品牌产品等环节,发挥自身优势,与仁寿政府密切配合,推动仁寿县域电商的持续发展,跑赢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