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行业创价值 商家点赞美团大众点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6:14:00

  中新网4月27日电 先来看一组商户痛点:银乐迪量贩KTV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KTV连锁企业,在杭州就有11家门店,如何提高非黄金时段的包房利用率?武汉地中海水世界是一家集洗浴、桑拿、餐饮等为一体的一站式休闲场所,作为一家2015年12月才开业的新店,市场后来者如何迅速提高人气?韩国艺匠ARTIZ STUDIO是来到中国发展的韩国知名婚纱摄影工作室之一,它愿意通过自身的服务和品质来吸引消费者,但是,要不要跟进同行的价格战?

  不难看出,这类商户的需求非常具体——除了提升客流外,它们还希望在经营管理甚至发展战略上得到更多支持,不管是提升KTV包房利用率还是跟进同行的价格战。

  这类商户所处的领域也都有一些共性:相对低频、但对品质的要求更高;用户对信息决策的需求较为明显,价格在决策中占有的权重正在降低;用户的忠诚度较高,商户需要沉下心深耕才能做好。

  事实上,在经历了餐饮等高频刚需领域的激烈竞争后,O2O的风口正逐步扩散到这类商户所在的低频、高客单价、重决策的领域。这些领域的商户,不管是KTV、按摩还是婚庆、美甲,也都成为了各大O2O平台竞相拉拢的对象,有些O2O平台甚至打出了零佣金的免费牌。面对这些O2O平台,这类商户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数字最有发言权。订单量增长率14.6%,交易额增长率64.3%——这是银乐迪量贩KTV在新美大上线KTV预订产品一个月后的成绩。借助于KTV预订这一创新产品,银乐迪提高非黄金时段的包房利用率的难题正迎刃而解。

  在新美大的KTV预订产品推出之前,预定KTV可不是一件畅快的事情。例如,电话预订KTV时,要不就是难以在高峰期打进电话;要不就是心仪的KTV门店因为人气旺盛,即使预约后到店仍需排队等位;对于商户来说,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比如用户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的预约到店率通常很低,并且难以管控。

  而KTV预订产品推出后,用户不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预订心仪商户的消费时段、KTV房型、酒水套餐等,而且可以在线支付,既节省了时间又简化了消费流程;而商户也借此降低了沟通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

  唱吧麦颂量贩KTV也是新美大KTV预订产品的第一批商户。唱吧麦颂的负责人坦率的说,“有了在线预订产品后,用户觉得很踏实,只要提前预定了,到店就百分百留房,再加上我们门店本身具有很多优势,用户的二次消费率也提高了很多。”新美大在KTV行业的创新吸引了好乐迪等众多知名KTV连锁商户。截至2016年3月底,使用美团大众点评KTV预订功能的在线门店数突破了5000家。

  与银乐迪等KTV商户相似,武汉地中海水世界也借助新美大的商户通、推广通等产品迅速提高了业绩——作为一家2015年12月才开业的新店,目前已经位居武汉洗浴行业人气排名第一。同样受益的还有上海艺林盲人按摩院四川北路店。这家有着超过2000条五星评价、在周边社区居民中颇有口碑的老牌按摩店一直面临着如何拓展新客源的困扰。借助商户通等服务,艺林的客流及订单获得了明显提升:门店日均浏览量上涨了28%,团购订单日均售卖量增加了79%。

  面对这些商户,引流、帮线下商家完成交易只是O2O平台的基本功(更别提有些平台连这点都做不到,只是以免费为噱头),优秀的O2O平台更需要为商家提供增值服务。比如,能否深耕行业,深入到交易和服务的全流程,让用户享受到全新的消费体验的同时,帮助商家进行营销、效率提升和运营优化;甚至能否从整个产业和供应链出发,率先提出若干标准规范,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为产业升级服务。

  以婚纱摄影行业为例,选择婚纱摄影机构、婚庆公司、婚纱店对于很多新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为此,新美大在结婚领域建立了首个O2O线下服务标准,推出结婚优选商户。对于优选商户,新美大提出了严格的入围门槛:只有在企业规模、服务口碑、运营能力等各方面达到一定标准的商家才有机会获得“优选商家”的认证。韩国艺匠韩国部长金宰煜对此非常认可:“结婚优选项目为优质商家提供了全新的竞争平台,可以让优势商家更多的展示自己、吸引消费者,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在服务上向优选商户看齐,而不是盲目依靠低价争夺用户,这使得行业更加良性地竞争。”

  除了通过服务标准的建立和优选商家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个结婚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外,新美大在美容、美发和美甲行业也做出了类似的创新。借助8万实名认证手艺人,18万手艺人的作品图片以及86万多手艺人的点评,新美大正在推动建立全国的手艺人评价体系和消费图谱。这对那些推崇“匠心”的手商家而言,随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订单量也不断增长。以樱花美睫(SAKURA EYELASH)为例,在这家专注于高端日式美睫养护服务的连锁品牌的众多线上推广渠道中,来自美团大众点评的客流量已经占据接近八成的份额。

  显然,随着O2O向这些高单价重决策的新领域的拓展,O2O平台的玩法正在变得不一样。聪明的商户看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会立足自身需求,与切实为商户创造价值的优O2O平台一起并肩,在深耕行业的价值创造中持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