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总统巴沙尔何以“处乱不倒”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6:08:00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7日电(国际观察)叙总统巴沙尔何以“处乱不倒”

  新华社记者杨臻 车宏亮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如果派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以推翻巴沙尔政权,那将是个“错误”。

  长期以来,以美国、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外部势力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支持叙境内反对派武装对抗政府军。但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已成国际共识的当下,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不但不合时宜,而且难度很大。

  武力推翻几无可能

  由于多方插手,叙利亚危机已持续五年多。旷日持久的冲突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对叙周边乃至更广泛地区产生深刻影响。同时,这一冲突所带来的恐怖主义蔓延、难民潮等负面外溢效应也让在中东推动所谓“民主革命”的西方国家尝尽苦头。

  奥巴马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称,巴沙尔必须下台,但同时强调政治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沙特等国虽然仍未放弃“巴沙尔下台”这一主张,但从目前情况看,巴沙尔被武力推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首先,美国等国师出无名。眼下,在叙利亚问题上,结束各派冲突以及消灭恐怖主义已成为有关各方的基本共识和首要关切。而且叙政府军目前是打击极端组织最主要的地面力量,占据了“道德高地”,美国等国如在此时直接介入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行动,恐怕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同时也将使国际社会的调停努力付诸东流,令叙战局再度失控。

  其次,“推翻巴沙尔”并非美国头号目标,叙利亚局势恢复稳定更符合美国自身利益,也有利于缓解美国在难民问题上所遭受的来自欧洲盟友的压力。另外,美国正试图从中东抽身,以进一步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并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临近,即将卸任的奥巴马不愿再为叙利亚问题耗费更多精力,而是力求谨慎行事,以免重蹈前任总统小布什使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沼的覆辙。

  巴沙尔站稳脚跟

  叙利亚危机五年间,巴沙尔政权几度摇摇欲坠,但没有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崩溃”。去年9月,巴沙尔的命运迎来转机。俄罗斯应叙政府邀请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空袭,使去年上半年连吃败仗的叙政府军转守为攻,接连收复失地。

  叙总理哈勒吉不久前表示,在俄罗斯的空袭支持下,叙政府军目前已收复500多个城镇,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

  从当前叙利亚战场形势看,政府军已占据上风,控制了大约40%的国土和约70%至80%的人口,牢牢掌控着大马士革-霍姆斯-西部沿海地区的“战略核心区”。

  同时,叙反对派武装松散羸弱,虽然得到外部势力的一定支持,但迄今未能对政府军取得重大胜利。

  此外,打击极端组织取得的进展对叙政治进程已产生积极影响。叙政治分析人士伊赫桑说,“伊斯兰国”已成为全球威胁,而叙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使得以前为西方国家所不容的叙政府得到一定认可,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了空间。

  巴沙尔去留难解决

  由于叙主要反对派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拒绝“正式出席”相关会谈,本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可能再次陷入僵局。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依然是叙政府与反对派间最核心的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本月15日向高级谈判委员会提出建议,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留任,但其职权有限并被设置时间限制,同时由他任命叙利亚反对派挑选的3名副总统,分别负责军事、安全和财政事务。

  然而,反对派代表团对这个建议表示“绝对拒绝”。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代表、高级谈判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阿卢什已呼吁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开战。

  叙政府方面则表示,愿意组建包括现政府、反对派和独立人士在内的过渡政府,但有关巴沙尔的去留问题是不容触碰的“红线”。鉴于目前在战场上的优势,叙政府代表团自然不会做出同意巴沙尔下台这种让步。

  许多叙利亚人向记者表示,将来谁执政并不重要,实现和平稳定、重新过上正常生活才是他们最大的愿望。对于其自身命运问题,巴沙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这只有叙利亚人民可以决定,而非任何外部势力。

  但是,可以预料,如果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无法实现其既定目标,反对派很可能强化与政府军在战场上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