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查处吸毒人员 发现杂物房藏有37只野生猴子

作者:韦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6:26:04

民警查处吸毒人员 发现杂物房藏有37只野生猴子

民警查获的蜂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警方供图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韦东 通讯员 赵华斌 何秋红)广西防城港东兴边防派出所民警近日查处一起吸毒案件时,发现嫌疑人家中的杂物房内有异味,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杂物房里竟藏有大批野生猴类。民警随后将嫌疑人控制住,并通知当地森林公安到场检查。森林公安经过清点,发现这批野生猴类共有37只,其中20只蜂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只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嫌疑人已被移交当地森林公安,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24日凌晨3时许,防城港东兴边防派出所民警接到一名女子举报,称其丈夫带“小三”回家一起吸食毒品。接报后,民警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查处。民警联系上报案人,一起来到位于教育西路某小区。民警多次敲门,却始终无人开门。见状,报案人就在门外数落起丈夫江某。不久,房门突然打开,冲出一名手持长刀情绪激动的男子,民警立即上前阻止,男子乘乱跑回家中紧闭大门。民警将情况向领导汇报,请求增援。增援民警赶到后,强行打开大门,将该名男子江某控制住,并从其身上搜出少量毒品“冰毒”。

  民警对江某三楼的房间进行搜查,在检查杂物房时,闻到阵阵令人作呕的臭味,这个异常的情况引起民警的注意。打开房门后让在场的民警大吃一惊。里面堆满了铁笼,每个笼子里都关着几只猴子,民警经过统计发现共有37只猴子。这些猴子中,很多身上还带有明显的伤痕,显得萎靡不振,看情形已经被“关押”了很长时间。在垃圾桶内还发现了猴子的尸体。民警发现这些猴子的样子并不像普通的猴类,很有可能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民警随后将这些动物带回派出所,并通知当地的森林公安前来确认。

  在派出所里,狡猾的江某面对警方询问关于野生动物的来源情况,一概不配合,表示根本不知道自己家里为什么会有野生动物。民警随后出示了在江某家中搜到的几本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江某贩卖野生动物的事实。证据面前,江某承认自己为了牟取暴利,销售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得知,江某为了牟利,将境外人员捕获的野生猴类偷运到东兴放在家中饲养,伺机寻找买家。他以每只几千元不等的价格将野生动物销往安徽、辽宁等地,非法获利。这次江某又收购了一批野生猴类,准备大赚一笔,没想到被边防民警一举查获。

  经当地森林公安鉴定,这批野生动物中,有20只为蜂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只为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当地森林公安,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