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伙伴计划"藏猫腻:司机需承担每月6000元份子钱

来源:21CN
2016-04-27 16:29:00

  广东卫视新闻频道《正午看天下》近日聚焦滴滴“伙伴创业计划”,记者调查后发现,司机加入滴滴后需承担每月6000元的份子钱,每天20单的任务更是难以完成。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目光再转向其他方面,比如说咱们出行的专车,日前呢有专车平台在国内五个城市推出伙伴创业计划,招募十万个车主。

  主持人:这个事我之前也听说过的,大概的意思呢就是说,司机只需要缴纳最高两万元的保障金,就可以领取一辆新车,成为车主拉活了。而三年合约满之后呢,车就归他自己所有了。

  主持人:听起来这是很划算的,不过已经有人大代表提出,这种合作方式,在原有的约租车经营模式上,增加了新的元素,跟传统出租车行业是类似的。

  主持人:难道是要交份子钱?

  主持人:你问的这个是问到点上了。咱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画外音:根据宣传海报,该计划共有三种车型,在广州等五座城市共招募十万名司机,合约司机需每月达到流水基准线,油费和保养由司机自己承担。但流水基准线的具体标准,专车平台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王小姐:因为现在很多东西还在沟通当中,可能其他方面内容,就不是太方便披露了。

  画外音:不过有专车司机表示,已经不少专车平台已私下向司机公布了业务量考核要求,每月相当于要承担6000元的份子钱,三年下来,这种份子钱高达21余万多。

  司机:每个月交8200-8300的份子钱,达到这个额度之后,它会返2000元给你,就相当于每个月交6000多块咯。这八千多块里,我们是没有收入的。等于说是,先帮它完成八千块的流水线,然后的分成是八二分,我们八他们二,两成多。

  主持人:不少司机都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专车运营行业中,揽活已经越来越难。一天下来,要想接超过20张单,工作时长要超过12小时。再加上补贴持续降低,在每个月完成基准流水线后,到手的钱可能有四、五千。

  司机:好像是这样,你叫一台车,我要从两公里开台空车去接你,去的时候,对方等多两分钟又要取消,但是出租车仰手即停,我又不用这样空跑是不是,而且做这个好像做贼一样,总是怕交委抓。那我光明正大开出租车(不是更好)。

  主持人:另外,虽然三年合约期满后,车辆可归车主个人所有,继续享受车辆剩余价值的收益,不过有司机就认为受报废年限的影响,算起来意思不大。

  司机:你签了三年合同,(运营车辆)八年就要报废,我们这些私家车都是无限期报废,那八年报废还有什么价值。

  主持人:同时,加入该计划的司机并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可能只需要签订租车合同,而租期为6至36个月不等,此外,令普通乘客担心的是,两万元就能开专车,再次降低了入行门槛,专车的安全性很难有所保障。

  广州市民陈小姐:如果(专车)推行这种方式,以后我会更加慎重地选择吧,尽量不要一个人出来坐这种车。

  主持人:其实有消息称,今年5.1期间就会出台全国性质的网约车的管理标准,各个地方也会根据自己地方的情况在出台一个地方细则,那么在专车的管理上也许会有限制数量,那么这招募10万的车主做这种买卖,或者签这种合同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都没有出台标准的时候,其实是有风险的,这里也要提醒广大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