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击“盗抢骗”成绩单:追回赃款物价值5600余万

作者:王佩 来源:人民网
2016-04-27 16:33:39

郑州打击“盗抢骗”成绩单:追回赃款物价值5600余万

赃物展示

郑州打击“盗抢骗”成绩单:追回赃款物价值5600余万

失主领取被盗抢的物品

  人民网郑州4月27日电(王佩)从今年4月份起,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盗窃、抢夺、诈骗、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

  4月26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了今年以来郑州公安机关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所取得的战果,并现场举行了部分赃物发还仪式。

  盗抢手机后销赃外地 嫌疑人与收购赃物者均被刑拘

  今年3月底4月初,高新分局辖区相继发生两起抢夺案件。接报后,高新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这两起案件进行研判。

  “根据受害人描述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特点,我们初步判断两起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高新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教导员黄雷介绍,专案组随即对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展开调查。通过比对,民警在两起案件案发现场周围都发现了一名30多岁男子的身影。

  4月10日,侦查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在秦岭路北端一小区附近出现,且与另一名男子有接触,专案组迅速组织便衣警力在该小区周围摸排。

  4月11日下午1点,当嫌疑人再次与上述另一名男子接触时,被民警当场控制。警方从张某(另一名男子)住处共搜出各种手机291部。

  民警经突审得知,嫌疑人34岁,与其接触的张姓男子29岁。据供述,嫌疑人将盗抢来的手机等赃物卖给张某,而开过手机维修店的张某在解锁手机机主的ID、更改手机串号后,将手机销往外地。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中,嫌疑人和张某均被刑拘。

  高频率便衣巡逻 打掉盗销一条龙犯罪团伙

  近期,桐柏路分局辖区内的几家商场接连发生手机被盗案件,危害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针对此类情况,桐柏路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近期辖区商场扒窃案件进行梳理串并。侦查人员通过询问受害人和调看视频监控发现,多起被盗案件中,受害人身边都有几名神色可疑的女子。

  “我们成功锁定了4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并发现该4人均在作案后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桐柏路分局副局长谢文举介绍说,专案组安排警力在发案商场周边开展高频率的便衣巡逻,力争抓现行。

  经过连续几日奋战,3月26日,便衣民警在王府井百货巡逻时,将2名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随即,专案民警在其落脚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了60多部被盗手机和大量手机壳等赃物。

  随后,民警又顺线追踪将5名销赃人员抓获归案。至此,这个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被警方彻底摧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已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128个

  据警方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1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千余名,抓获网上逃犯285名,破获案件2800余起,追回赃款赃物价值5600余万元。

  据了解,这次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的范围是盗窃、抢夺、诈骗和销赃四类侵财犯罪,打击重点是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销赃犯罪、街面犯罪和惯犯累犯。

  据介绍,在行动中,郑州各级公安机关,每天对辖区发生的“盗抢骗”案件进行研判,在全市甚至全省范围内研判串并案。对重大跨区域团伙、系列案件,由市局牵头侦办,指定有关单位侦办。

  此外,为共同打击跨区域团伙犯罪,郑州警方还建立了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情报交流、信息共享、联勤联动”的警务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