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产品业绩引爆基金圈 民生加银量化中国欲造“传奇”

来源:凤凰网
2016-04-27 16:43:00

  论基金圈内的“传奇”产品,当属成立于1988年的量化投资基金——“大奖章基金”。从成立到1999年12月底的11年来,大奖章基金累计回报达2478.6%,其基金经理西蒙斯也成为同期最赚钱的基金经理。大奖章基金的优秀成绩,正是来自于它的量化投资模式。量化投资能规避投资者心理因素产生的影响,通过严格的量化模型确定投资标的,能有效抓住投资机遇获取超额收益。据悉,民生加银基金欲打造“中国版大奖章”,其全力打造的“量化投资”基金——民生加银量化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正在强势发行中。

  欧美的量化基金顺风顺水,移植国内并未发生水土不服的情况,国内已发行的量化基金业绩同样表现强势。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20日,以“量化”为名的基金共计35只,排除今年新成立的3只产品,余下32只产品中有29只今年净值表现优于大盘,32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优于大盘近5个百分点,优于沪深300也达3.58个百分点。而从长期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20日,成立满2年的量化产品共计13只,最近2年收益率全部超越大盘及沪深300涨幅,平均收益率达73.95%,超越大盘32个百分点以上,可谓引爆基金圈的优异业绩。

  致力于打造中国版“大奖章基金”,民生加银在量化投资领域显然也具有其独到的优势。民生加银量化中国混合以海量大数据为基础,寻找能够带来股票上涨的多种“大概率”规律和策略。其量化模型由量化择股模型、量化择时模型以及量化风控体系构成,能够自动综合评价个股的成长、盈利、估值、关注度、流动性、技术面等因素,综合评价股指期货数据、ETF期权数据、股票市场数据、宏观经济数据等提供的择时信号,并且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风险控制,能够有效抓住市场机遇、应对市场风险。

  据悉,民生加银量化中国混合的择股模型+择时模型的模拟回测数据异常优异。数据显示,该模型2006-2015年累计收益率达3522%,年化收益率43.1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304%,年化收益率14.99%。

  而对于民生加银量化中国混合来说,其离不开民生加银基金的优秀投研团队就像“阿法狗”离不开谷歌的庞大财力和科技。从拟任基金经理来看,蔡晓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长期研究数量化投资与分析,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实践经验。从公司团队来看,民生加银基金今年荣获“金牛进取奖”、“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2015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奖”及“2015年度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四项金牛大奖,综合实力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