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五六月解禁高峰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6-04-27 16:33:00

  私募自减持新规解禁以来,A股上市公司高管纷纷以不同形式抛售所持流通股票,带来市场巨大波动,故股票解禁一直以来备受市场争议。而2016年5月、6月解禁解禁总市值高达4670.61亿元,仅次于11、12月的6487.78亿元,为年内解禁次高峰。那么此次解禁会对市场造成怎样影响?私募目前应对策略是怎样的?为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赛亚资本罗伟冬、瀚信资产连肇明,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五六月解禁对市场影响有限 持有低估值高成长个股

  私募排排网:五六月份即将迎来解禁高峰期,请问您是如何解读的?

  罗伟冬:解禁高峰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高估值的个股减持压力会大一些,低估值的个股减持不会对股价造成太大影响。因此建议大家还是减少投机心理,持有低估值高成长的个股,进可攻退可守。

  连肇明:解禁是每年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解禁对股市的影响需要结合前后宏观经济变化和政策动态等多重因素来分析,一般解读为短期利空股市,长期能够得到修复。今年5、6月份的解禁一方面是定增资金的解禁,另一方面是大股东的解禁,我们认为市场对此关注已经比较充分,预期也比较足,加上目前的市场震荡也在逐步消化解禁带来的冲击,所以我们认为此轮解禁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成交量萎缩缘于三大市场担扰

  私募排排网: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你认为目前市场普遍担扰什么呢?

  罗伟冬:成交量大幅度萎缩,说明市场资金普遍离场观望,目前市场主要是存量资金在博弈。我觉得市场有三个担忧:

  一是债券市场的风暴是否进一步扩大。因为我们之前持有国债高达9个月之长,在3月的高位我们出清国债之后,现在发现国债和企业债都下跌了很多。感觉债市的风波尚未平息。

  二是银行贷款投放额度有所紧缩。一月份银行新增贷款2.5万亿,历史上春节前如果新增贷款过快,会导致后面月份可增加贷款额度紧缩。2013年的钱荒就是如此。现在又到了同样情况,银行马上要收紧可投放信贷了。

  三是期货市场交投火爆,股市鸡肋斥之无味,资金纷纷转移到期货市场逐利。因此A股市场大幅缩量。

  连肇明:从基本面看,3月底市场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数据,经济数据的变化直接关系到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转向预期及后续稳增长的政策落地情况。同时,市场资金的腾挪节奏也在加快,近一年来从股市到债市再到期货市场,寻找配置方向。此外,主力资金国家队的操作思路仍不明确,市场对此反应也较为谨慎,由此也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择优择机把握板块性、个股性机会

  私募排排网:请问您目前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罗伟冬:无论全球大宗商品还是国内大宗商品,都走出了长期大熊市进入逆境反转大反弹阶段,而且一直都是轮涨的,铁矿石—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糖-钢材,到了今天,居然连基本面最悲观的煤炭都开始报复性反弹。个人感觉后市大宗商品很难有大面积新低,因此通缩的基本面有望告一段落,后续基本面基本趋稳。如果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再人为加大的话,预计后市不会有巨大的下跌空间。

  我们是超长线投资者,只要市场不是处于动则打个五折八折的股灾,我们都会重仓持有高成长股,与企业共同成长。

  连肇明:我们认为目前的指数调整是正常的,我们对后市并不悲观,今年整体呈现出的结构性机会还是较多的,关键在于择优择机抓住板块性和个股性机会,如供给侧改革、智能驾驶、国企改革、新型文化体育、新消费等都可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