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计划降成本73亿元

作者:佚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6:29:26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实习生杨曙)武钢股份昨发公告称,2015年,公司钢铁经营亏损超过75亿元,进入行业“冰冻期”。今年一季度,受钢铁涨价利好,公司实现盈利3026万元。

  去年,我国钢铁行业集体迎来寒冬,全年粗钢产量8.04亿吨,同比下降2.3%,近3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钢价连续4年下跌,最低价跌破1700元/吨。除宝钢等极少数企业未亏损外,绝大部分钢铁企业陷入巨亏状态。

  数据显示,2015年,中钢协钢铁会员企业共计亏损645亿元,亏损面积超过50%。其中,武钢实现营业收入583.38亿元,亏损75亿元,包钢亏损33亿元,重庆钢铁亏损近60亿元,即将发布年报的酒钢宏兴预亏近70亿元。武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去年巨亏的主因有二:一是钢铁价格断崖式下跌,导致钢材卖出“白菜价”;二是去年下半年,由于汇率波动,人民币急速贬值,公司确认的汇兑损失增加。

  不过,今年一季度,钢价触底反弹,涨幅高达30%,钢铁企业呈现了近几年罕见的开足马力生产局面。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武钢净利润依然同比下降93.41%,形势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钢铁去产能任务十分艰巨,钢价上涨不可持续,对钢铁企业而言,绝不能因钢价短期上涨而降低去产能要求。今年,钢铁企业仍将在艰难处境中转型发展。武钢股份表示,2016年,公司将坚持创新、降成本、去产能,预计全年钢铁主业降成本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