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厂与波兰工厂的成本PK

作者:佚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6:29:26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实习生 刘任桥 通讯员 刘亮

  两年前,三环襄轴并购位于波兰的克拉希尼克滚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后,这家波兰工厂重现生机,过去并不饱和的生产线,现在24小时满负荷运转,有时周末还要加班。

  如今,波兰工厂的销售收入每年增长40%,为三环集团国际化战略扛起大旗。

  鄂企海外工厂运行的成本几何?

  同为制造业企业,国内外各项成本谁高谁低?

  近日,记者对三环集团公司(包括旗下襄阳轴承)与波兰工厂的五项成本进行调研发现,尽管各项成本有高有低,但波兰工厂成本优势更为突出。

  人工成本:

  国内外都高,湖北仍有优势

  记者调查发现,五项成本中,除人力成本外,融资成本、用电成本、物流成本、缴纳的税费这四项指标,波兰工厂均低于国内。

  从人力成本上看,两地职工的薪酬均由工资性成本和社会保险成本构成。襄阳轴承本部平均就业2409人:由本公司支付的社会保险费是4661.71万元,职工薪酬1.07亿元,合计1.467亿元。企业人事费用率(人工成本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为22.96%。

  波兰工厂有2219人(包括1987名员工和232临时性机构的工作人员)就业,由本公司支付的社会保险费是2371.4万元,职工薪酬成本1.21亿元,人事费用率为36.39%。

  波兰工厂的人工成本要高于国内。据三环集团透露,2014年并购以后,已给波兰工厂员工涨了两次工资,社会保险的投入也比以往有所增加。

  三环在省内工厂的人工成本虽然低于波兰工厂,但仍是企业花费最大的成本。目前,三环集团员工总人数3.5万人,包括在岗2.3万人、离退休1万多人。“五险一金”的缴费占工资性成本的比例接近50%。

  融资成本:波兰大大低于湖北

  融资成本差距较大。

  在国内,找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的成本较高,贷1亿元,一年需要支付600万元左右的利息;采用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成本相对较低,在发行窗口好、资金流动性好的情况下,发行1亿元债券,一年约需支付300万元利息。

  今年3月,三环集团成功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年化利率3.22%。去年,集团公司银行贷款40多亿元,利息支出2.4亿元。“我们是2A+级的企业,贷款利率约为6%左右;其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利率更高。”三环集团财务部部长梅建斌说。

  在波兰工厂,企业采取“内保外贷”的方式贷款,融资综合成本仅需1%-2%。

  梅建斌说,国内间接融资成本普遍较高,随着各类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银行青睐直接与融资平台合作,而不愿意直接与企业合作。因为在银行看来,融资平台的风险要远远低于企业。“过去,银行对地方国企、央企都有下浮利率优惠,现在基本没有了。制造业企业本就利薄,利息降一点,对企业来说都是直接利润。”他期待地说。

  能源、物流、税费:波兰均低于省内

  从能源成本来看,波兰工厂也具有较大优势。

  波兰水电气供应充足,消费成本较低,工业用电、气价格低于居民生活用电和服务业用电。2015年,该国平均电价为每兆瓦时170.4兹罗提(284元人民币),也就是0.284元/千瓦时。

  湖北的大工业电价在每千瓦时0.57元至0.65元之间。

  去年,波兰工厂和襄阳轴承电费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1%和7.85%。

  从缴纳的税费和物流成本来看,波兰工厂也低于襄阳轴承。

  去年,波兰工厂和襄阳轴承需缴纳的税费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55%和3.88%,物流成本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7%和1.98%。

  制造业成本优势减弱,三环集团董事长舒健仍然很有信心。“我们在湖北的工厂也在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包括引入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同时不断增强研发能力。”他说,坚持不懈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形成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制图: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