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企全球布局寻求成本洼地

作者:佚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6:29:26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实习生杨曙)今年3月30日,人福医药宣布,将分别在爱尔兰和美国设立投资公司,并出资5.5亿美元收购美国医药企业Phar-ma及其关联公司,打响今年鄂企海外并购“第一枪”。

  人福医药表示,被收购公司在美国生产各种仿制药,主要针对胆结石、疼痛、晕动症、高血压等适应症,还有30个研发项目,能与人福医药现有产品形成优势互补,降低公司相关研发、经营成本,能快速扩大美国市场份额。

  3月,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第二条年产100万吨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正式投产。近几年来,华新水泥在柬埔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频频出手建厂。

  去年,十堰玉路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在老挝建工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零部件在国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老挝人力成本不足国内三分之一,新工厂建好后,销往东南亚国家,制造、运输等综合成本至少比国内便宜30%,在海外颇具竞争力。“寻求更广阔的成本洼地、技术高地、市场腹地,是‘走出去’的主要动力。”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省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并购项目已超过42个,投资额超过65亿美元,鄂企身影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投资区域看,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如巴基斯坦、老挝、印尼、哈萨克斯坦、缅甸、越南等,有的则分布在俄罗斯、白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国,还有的布局在莫桑比克、马里、巴西等国。

  从投资领域看,项目涵盖水电、化工、光通信、汽车、钢铁水泥、新能源、建材等;从投资金额看,超过5000万美元项目的占了一半以上,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15个。

  据悉,部分鄂企通过海外投资建厂、并购,不但降低了自身成本,还填补当地产业空白,逐步成为该地区行业领头羊,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