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推广湖北金融服务网格化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6:29:26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通讯员钟文迪、黄丹、林世军)昨日,中国银监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暨金融服务网格化现场会在恩施举行。中国银监会普惠部副主任文海兴表示,湖北银监局率先提出并实施的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形成了特色经验,将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重点模式向全国推广。

  咸丰县清坪镇清水塘村村民吴卫红,近日从当地农合行获得2万元贷款,用于购买肥料。与以往贷款要跑镇上银行不同,通过网格员杨光彩推介,吴卫红在社区金融服务网格点,向当地农合行完成了贷款申请。“贷款直接找村网格员就行,再也不用多跑路了。”吴卫红满心喜悦。

  去年2月,湖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和省综治办联合出台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方案,提出依托“互联网+”,加快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并在人员下沉、信贷审批权限、金融产品创新、网点功能、激励约束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安排。我省将用3年时间搭建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县域存贷比逐年提高1-2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增幅高于全省贷款平均。

  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已建立普惠金融网格化工作站13869个,覆盖1888个城镇网格和1.84万个乡村网格,授信722.51亿元,惠及城市居民35.1万户,商户和小微企业3.34万户,“三农”客户8.24万户。

  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表示,金融服务对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借助网格化信息平台大数据优势,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地方政府也可借助金融机构服务满足民生金融需求,提高金融风险预警和反应能力。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在支持精准扶贫攻坚、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贵问题、改善基础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