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高管:“物联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方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8 03:22:50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龙头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纯元日前表示,“物联网+”,即物、服务与人的互联,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正推动后者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顾纯元表示,面对劳动力、土地和能源短缺以及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等挑战,制造业亟需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和生产效率,在高度网络化、协作化的生态系统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和创新将发挥关键作用。他指出,前沿科学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以及商业和政策推动力将促进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进而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从全球来看,这主要体现在生产流程、自动化与精密制造、新材料与多尺度制造系统、测量测试、制造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创新与进步。

  顾纯元认为,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设备、服务与人以及制造流程紧密地联系起来,能够帮助传统制造业改进数据分析、提高生产率和可靠性、降低能耗与成本甚至实现全新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定制服务和产品,提升客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