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苹果概念疲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8 03:22:50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苹果公司26日公布的业绩逊于预期,导致其当日美股盘后股价重挫。27日,港股科技板块也明显走软,恒生科技资讯指数在所有分行业指数中跌幅最高,一些直接相关的“苹果概念股”表现更为惨淡。

  然而市场分析师表示,在短期动荡后,港股科技板块并不会受到苹果公司动态消息的更多冲击,特别是多数公司业务与苹果并无紧密联系,未来更多仍取决于业绩表现。

  “苹果概念股”疲软

  Wind统计显示,截至27日港股收盘,恒生分行业指数中,资讯科技业指数表现最差,全日收跌1.35%。该指数的40只成分股中,有9只股票当日跌幅超过2%,例如国农控股收跌9.5%至1.81港元,中国民航信息网收跌3.79%至14.74港元,金山软件收跌3.25%至17.88港元,百富环球收跌2.61%至6.71港元,瑞声科技收跌2.54%至53.65港元,中国软件国际收跌2.4%至2.85港元。

  一些直接与苹果有合作或者处于上下游产业链的“苹果概念股”此前股价直接受益于苹果的利好消息,然而27日却遭遇滑铁卢。上述的瑞声科技就是其中一只股票。资料显示,该公司是技术领先的微型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超薄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自去年以来,多家机构看好瑞声科技前景。

  此外,截至27日收盘,高伟电子收跌3.85%至3港元。资料显示,作为韩国移动设备相机模组生产商,高伟电子近八成的收入来自于苹果。就产能而言,高伟电子是倒装芯片(FC)相机模板全球三大供应商之一。

  整体负面影响有限

  市场分析师也表示,从中期看,苹果业绩对于多数港股科技股负面影响并不明显,特别是与苹果并无业务往来的股票。未来仍看好一些业绩前景较好的股票。

  腾讯日前公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多项指标表现抢眼,较去年同比大涨。财报显示,2015年腾讯全年总收入人民币1028.63亿元,约合158.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2015年四季度收入人民币304.41亿元,约合46.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

  中国金洋日前公布的财报也显示,该公司在2015年成功扭亏,实现净利润1.82亿港元,而其上一年度亏损5.83亿港元。金山软件近日发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15年业绩显示,金山软件营收5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2015年,网络游戏、猎豹移动、办公软件及其他业务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24%、63%及13%。毛利同比增长58%至43.567亿元人民币。扣除股份酬金成本前的经营利润为8.98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