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一喷三防”:两次喷施最有效统一供药要跟上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8 03:31:30

  小麦“一喷三防”已推广30多年,每年各级农业部门都十分重视,又是制定措施,又是进行补贴。然而时至今日,不少农户对小麦“一喷三防”仍不够重视,认为只要肥水充足、管理得当,喷与不喷作用不大,有的仍不喷施,有的仅喷施一次,还不是十分认真细致。

  笔者30多年前,在生产队当农业技术员时,就参与小麦“一喷三防”,当年生产队的小麦种植不是太好,稀稀拉拉,对丰产确实没抱多大希望。但当时的生产队长年轻,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在小麦抽穗扬花期,每天派我们五六个人组成打药小组,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当时仅喷施“920”加氧化乐果,连续喷施两次。那一年村里破天荒的夏收小麦达4500公斤,村里为此还放了烟花。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笔者亲自经历了没进行小麦“一喷三防”遭受重大损失的教训。那一年,我种植的是小麦“泰山1号”品种,当年小麦管理得当,颜色黑绿、长势旺盛,大家都以为我的小麦丰收在望。但由于种种原因耽误了喷施,麦穗被吸浆虫吸干了,麦粒黑疪,结果产量大打折扣,比别人减产一半还多。

  所以说,“一喷三防”对小麦丰歉影响很大,农民朋友要重视起来。笔者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认为“一喷三防”还是喷两次最为有效。理由是:小麦在打过除草剂以后,很少有人再进行病虫害防治。小麦抽穗后,结合预防病虫害,加磷酸二氢钾,既可预防病虫害,又可大幅提高产量。若只进行这一次喷施,不利于后期防治麦蚜和吸浆虫,而后期灌浆期正是这两种虫害重度发生时期,若只在扬花灌浆后期喷施,喷施叶面肥作用已不是很大,而且病虫害也不可能一次治愈。

  要保证小麦“一喷三防”达到良好的效果,既需要农民重视,更需要政府对现行的统一供药加以改进。笔者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一是供应过迟。很多年份都是“一喷三防”基本结束,农药才发放下来。有的人怕过期,胡乱再喷施一遍了事,有的干脆扔到家里的角落里。二是供应品种不对路。小麦扬花灌浆期主要以防治蚜虫、吸浆虫为主,有时还供应的是专治红蜘蛛的药剂,农民喷上作用不大,不喷过后又没用,造成很大的浪费。三是供应量太少。一般统一供应的药剂不够一半小麦田使用,农民还得自己另外再选购。四是农药质量差。比如供应的吡虫啉和市场上的包装大小一样,市场上购买的农药要求1包配1桶水,它则要求2包配1桶水。很多农民按照市场上购买的农药的配比配置,结果一点都不顶用,存在供应假药的嫌疑。

  对此,希望政府能加强对“一喷三防”用药统一供应的管理与监督,确保“一喷三防”用药按时发放与质量和安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按照农户的种地面积,统一把下发农药改为现金发放,并像粮补、良种补贴一样给农民打到卡上,让农民自由安排选购。马芳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