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要控股*ST钱江?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日报
2016-04-28 03:29:45

  本报杭州4月27日讯 (记者 章卉) 浙江又一家国企卖壳了。

  4月27日,温岭上市公司*ST钱江(000913)公告称,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以有效形式提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并以现金形式支付了保证金。

  此前,钱江摩托3月28日晚间曾公告称,经浙江省国资委批准同意,公司控股股东钱江投资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公司股份13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7%)。

  一时之间,谁将成为钱江摩托的新东家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如今,这个悬念临近揭晓了。

  目前只是“意向转让”

  公告中的受让条件显示,拟受让方总资产规模要有800亿元以上的资产;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最近两年每年净利润不低于20亿元(以合并报表的为准);拟受让方需具有丰富的制造业投资、经营管理经验,有运作境内或境外上市公司的成功经验;拟受让方需具有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和经验,并提出未来5年*ST钱江国际化战略以及产销超百亿元战略;同时,拟受让方需承诺未来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和业务,显著提升其盈利能力。

  记者从钱江摩托大股东方面获悉,因为钱江摩托是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此次公开征集受让方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的同时,同时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的平台也发了信息公示。记者了解到,公告发出后来咨询的企业不少,但符合报名条件的只有吉利控股一家。接下来钱江投资将组织相关方对报名方进行尽职调查和资料评审等相关工作,之后还须国家和省两级国资委批准,方能到深交所进行过户。合同谈判还有个过程,目前确切地说还只是意向转让。

  根据公告,以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钱江摩托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每股人民币 8.01元)计算,吉利控股此番受让钱江摩托股权的价格约为10.81亿元。

  国资“壳”资源备受关注

  4月19日晚间钱江摩托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同比下降1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30亿元。由于钱江摩托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于4月20日停牌一天,于4月21日复牌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钱江”,日涨跌幅度限制变更为5%。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为避免可能出现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的情形,钱江投资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上市公司优化整合和战略转型升级,促进实现产业重组和战略规划。

  在注册制逐步推进、IPO排队依旧缓慢的背景下,近期A股壳资源显得愈发珍贵。嗅觉灵敏的各方都盯着为数不多的“壳资源”。就在不久前的4月24日,恒大地产公告,以3.79元/股从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上市公司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52.78%,合计金额约36.1亿元,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

  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资产证券化与“僵尸企业”重组整合并进,也给不少拟上市公司和H股公司带来新的机会。从近期的两个案例来说,嘉凯城、钱江摩托最新的年报业绩都不容乐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也是卖壳方急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重组的重要原因。

  “许多事项尚不确定”

  在钱江摩托大股东宣布出让部分股权后,钱江摩托3月底复牌后股价就一路飙涨。吉利意向受让的消息传出后,27日*ST钱江以一字涨停开盘,不过随后震荡下行,收盘价13.66元。

  吉利控股创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旗下拥有吉利汽车(联交所上市公司)、沃尔沃汽车、伦敦出租车等品牌。吉利控股注册资本为8.3亿元,其中,李书福出资7.47亿元持股90%;李星星(李书福儿子)出资8300万元持股10%。

  相关人士认为,吉利控股入主*ST钱江会是大概率事件。吉利当年通过复杂的资本运作在香港借壳上市,此度又借壳钱江摩托是否意味着吉利又踏上了回归A股市场的征程呢?有意思的是,恒大、吉利选中的壳都是浙江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

  27日记者致电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合同还没签,目前许多事项尚不确定,一切都在按程序走。希望外界不要做任何联想。”